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24, 2007

同時異域

同時異域

  同是成長於廿一世紀,都是年紀相若,十來廿歲的年青人,分別在中國瀋陽、美國新澤西州和香港生活,會有多大的分別呢?各人際遇不同,當然不能一概而論,只是近日讀到的三則關於這三地年青人的新聞,令人感慨良多。

  美國新澤西州一名十六歲華裔學生,因為涉嫌在網上留下恐嚇訊息,揚言要殺害校內卅五名師生,周一遭警方拘捕,雖然警方並沒有找到任何證明他會犯事的證據,仍被拘留不准保釋。據學生的家長說,該名華生成績極優異,家境不俗,仍未到高中畢業年級,已取得可以報讀長春籐大學的SAT分數。從新聞報道內容表面分析,這名生活安逸的高中生,明知維州理工事件的嚴重性,仍在網絡上開暴力玩笑,是智商高但卻沒有智慧的典型。暴力對他們來說只是玩笑,就如電腦遊戲一般。

  另一批是出版黃色內容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報年青編委,雖然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港人認為他們做錯了,有關學生報也被政府當局定為二級不雅刊物。但他們仍舊堅持拒道歉及繼續出版情色版。他們奮鬥捍衛刊出性文字的權利,並且豪氣地把原已印妥的一萬本五月號學生報全數丟掉重印,以加入他們對各方抨擊的回應。當然,印刷費是由全體同學的學生會會費支付。暫不談編委的對錯,抽離一些,他們也真是極幸福的一群。可以有無限的經濟資源(大學是受政府資助,學生報由會費贊助),極浪漫地與社會對著幹,爭取他們公開談論性愛技巧和性幻想的權利。

  最後一則是瀋陽一名十六歲高中女生的故事。沒有母親的她被父親拋棄在瀋陽堂姐家寄居。堂姐家貧,女生兩天沒有飯吃,口袋裡只有堂姐夫給她的五毛錢。走進便利店看中了一包兩塊錢的麵包,女生因餓起貪念,在偷麵包時被店員發覺。接著便是不停的公眾羞辱,還聲言要報告學校及找警察。女生回家後羞憤自殺身亡。老師們都很不捨的說,女生平日品學兼優,學校見她沒錢交學費,還特例免了她的學費,相信她會有成才的一天。想不到,為了兩塊錢的麵包,就此斷送了一命。

  同時異域,同是青年人,同有奮鬥的目標。有人為搞網上惡作劇,有人為了享受性愛,有人卻只求一片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