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走完一甲子

走完一甲子

  十年人事幾番新,更何況是一甲子。開業於1949年的電器零售店Circuit City(暫譯電器城)經過六十年的經營,昨日宣布因嚴重虧損而結業。電器城由盛至衰故事,令人感慨。

  電器城是由Samuel S. Wurtzel先生創辦,是典型白手興家的美國夢。二戰期間,Wurtzel在紐約市做包裝工人。1949年,才卅二歲的他帶著妻兒到維珍尼亞州的列治文度假,得知當地快有一家電視台開播了。這股新科技娛樂潮流刺激起Wurtzel的創業夢,他想到,在列治文賣電視機必定會成為熱門生意,於是舉家遷往列治文,開了一家小電視零售店,她便是Circuit City前身。

  Wurtzel先生當年獨到的眼光和膽量,讓他成功地在美國消費家電和電子產品零售業佔上一席位。公司在1984年上市,在全美和加拿大合計有約一千八百間分店。可以說,Circuit City的成功,是因為緊抓著電子消費產品潮流,而她的失敗,諷刺地也是由於電子消費潮。當年是趕上了順流,今天卻是遇到逆流。

  互聯網的出現,逐漸改變了民眾購買商品的習慣,也增加了價格競爭壓力,導致邊際利潤縮小。而隨著新科技的發展,傳統的電視和音響已不再獨佔個人或家庭娛樂空間,反而是那些體積細小多功能的便攜式電子玩意成為主流。動輒萬呎以上的Circuit City專門店,反成為成本負擔。Circuit City賣的是電子消費產品,是特別殘酷的一門生意,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遠超過公司經營模式所能承受的。

  江山代才有人出,各領風騷......,也許只能有數十年;在未來的日子,說不定能有十年八載已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