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4, 2007

什麼主持?

什麼主持?

  有線新聞網絡(CNN)新聞節目Lou Dobbs Tonight的主持Lou Dobbs(中文譯音;道布斯),昨日回應了三藩市星島日報七月十一日關於其節目的報道。道布斯不改其風格,調侃式地東拉西扯亂說一通,連基本事實也沒有弄清,其低水平及不專業的程度令人咋舌。

  道布斯在七月十一日的節目內,以扭曲的手法嘲諷中國外交部對聯邦調查局在華文報章登廣告徵求中國情報一事。而他的記者助手,更直接的說在美華人都明白中國政府有要求他們提供有助中國發展的情報,而這些華人都很願意這樣做。在毫無根據下,道布斯便把整個華裔社區都定罪了,公開否定所有華裔對美國的忠誠。

  七月十二日的星島日報報道了此段內容及社區人士的回應。道布斯昨日沒有正面回應為何把所有在美華裔都判定為潛在間諜,反而是試圖挑剔一些細節,以醜化代替論理。道布斯當然可以完全不回應,他既然回應了,顯示某程度上他是在意的。但若真是一個嚴肅的新聞節目,回應便應該針對爭議的焦點。可惜,他沒有這樣做。

  道布斯的回應沒有分清楚星島日報報道中被訪者的言論與報社言論,把一些被訪者的發言講成為報社的觀點。想不到得到CNN信任做主持的道布斯,竟然連基本新聞常識也沒有。也許他是明白的,只是沒有經過求證,含糊地聽到一點便大發議論。這種不專業行為,絕對不是一位合格新聞工作者應有的操守。

  其次,道布斯說曾致電星島日報,但三藩市星島卻表示從沒有接過他或其助理的來電或留言。他有沒有真的打過這通電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吧!更荒謬的是,道布斯除了說找不到星島外,又說找不到星島報道中引述的李艷紅,說聯邦人權委員會說沒有這位人。道布斯彷彿說李艷紅其人是星島虛構似的。也難怪,道布斯連李艷紅的英文名字也搞不準,自然找不到人。但也令人嘆息,堂堂一個國際新聞網絡的主持,竟然連一位前聯邦人權委員的名字也不知道,便敢在節目中自曝其醜。也許,人權之類的議題不是道布斯所關心的。

  綜合而言,道布斯昨日的回應,印正了他對華裔社區的歧視,對於華裔社區媒體的反映的言論,無心認真了解及回應。道布斯有權繼續他這種訴諸意識形態,而不求事實的評論式新聞報道,只要CNN願意繼續由他自把自為。當然,華裔社區也有權繼續揭發他不盡不實的歪理。

雙十何慶

雙十何慶

  陳水扁要求在今年的雙十慶典上舉行閱兵儀式,但卻掛上怪怪的名詞,把閱兵改稱為「國防表演」。是閱兵抑或是表演只是口舌字眼之爭,但可別忘記,去年的雙十,陳水扁在主禮台上發大脾氣的指雙十慶典爭議多,來者又勉強,因而強烈建議停辦。不到一年光景,不但沒有停辦,還要加入閱兵來大搞一番。理由很簡單,今年將是扁最後一次以總統身分參加雙十慶會,他不放過任何享受威風喝采的機會,貪慕虛榮及厚顏無恥程度,可見一斑。

  這些其實都不用說了,扁根本就沒有資格或不應出席任何雙十活動。扁政府最近才指使教育部完成了在教科書內全面「去中國」,找出了五千項要修改的名詞,而其中主力是要將台灣與中國嚴格區分。按此道理,辛亥革命是發生在「中國清朝」時期的歷史事件,應該屬於「外國歷史事件」,台灣政府絕不應該官式紀念「外國歷史事件」,因為以民進黨的說法,這豈不是混淆了「國家認同」。

  如果,民進黨視「雙十」只是中國那邊的事情,扁又何必去慶祝呢。還有,目前台灣官方及民間還是流行稱雙十為「國慶」,扁政府也應抵制。連領導推翻滿清的孫中山先生都不能再被稱為國父,都淪為外國人了,為什麼還要慶祝推翻滿清的革命歷史呢?台灣沒有「國慶」,因為雙十只是一宗「外國事件」,中華民國是由「外國人」建立的,扁只應慶祝台灣主體及有本土特色的「國慶」,如果他能真的找到這樣一個「國慶」。

  所以,要是貫徹去中國化,扁不能再辦雙十慶典,更不必說要大搞閱兵。也不要再稱呼中華民國,因為按教育部的理論,中華民國是由中國人創建的,與台灣無關。而扁,也自然應立即下台,因為他現在出任的是中華民國總統,等同擔任「外國」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