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1, 2011

中國崩潰論


  日內瓦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維為上月底與創建「歷史終結論」的史丹福大學教授福山進行了一場學術討論,話題環繞「中國模式」的利弊與可持續性。對話內容相當之精彩,儼如中西學術界的一場比武,以提出「歷史終結論」而聞名國際的福山,相比之下顯得底氣不足、理論薄弱、邏輯不清。就此場討論會而言,張維為可謂之大勝,而其意義則遠超過兩名學者的爭鋒。

  所謂「歷史終結論」,是指西方的民主政治社會已經是人類可發展的最完美制度,現在或將來再沒有一種可以超越的模式。可想而知,此理論在西方學術和政界受到高度肯定是必然的。但隨著中國的崛起越來越明顯,福山的理論也面臨挑戰,他曾稍作修改,但基本論點仍然維持。面對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福山不能否定,但卻嘗試指出「中國模式」不可持續的「死穴」,以證明西方模式仍是天下間終極的政治社會制度。

  與「歷史終結論」異曲同工的是中國崩潰論,代表者是華裔美國律師章家敦,他於2001年發表了《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讓他成為國際上唱衰中國的領軍人物。十年過去了,章所預言的還沒有發生,他的書和人也成為國際笑話。可是,章在中國的知識界和網絡上卻有一班追隨者。

  張維為在與福山的辯論中說道:「過去20年中,西方主流學者對中國做了無數悲觀的預測,今天這種西方的『中國崩潰論』已經崩潰。現在國內還有一些人只認同西方模式,他們認為只要你跟西方不一樣,未來就充滿不確定性,甚至是死路一條,我把這種觀點稱為中國國內的『中國崩潰論』,我想這種觀點也將崩潰,而且不需要20 

  近年來關於中國官員貪腐、地方施政亂象、民生問題和經濟發展矛盾等的報道越來越多,一些人會認為這足以證明中國模式不能持續。但換一個角度,問題的浮現不是最大的問題,主要還是要看政府是否有正視問題,以及有沒有解決問題的決心和能力。同時間湧現的各類問題,也許正是鍛鍊出一個更完美制度的必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