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29, 2009

南京的六秒

南京的六秒
   
  在南京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第一個展廳,燈光略為昏暗、氣氛極為深沉,偌大的空間沒有什麼擺設,一面牆上投放著遇難南京同胞的照片和名字,每隔六秒鐘,一張相片和名字便會放大在正中間,有如靈堂般的格局。館方選擇以展示名字和相片的方式作為第一展廳,明顯是要參觀者不要把大屠殺當作一個統計數字,而是思想到遇害的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人的價值是最崇高的,世界上沒有那一種罪行比虐殺生靈更邪惡。

  為什麼是每隔六秒鐘便打出一張遇害者照片呢?因為據統計,日軍在佔領南京的首六個星期,共殘殺了卅萬南京軍民,即每六秒鐘便殺一人。在主展館的最後部份,有一個水滴器,也是每六秒鐘便發出一聲有強大迴音的水滴聲,與照片靈堂相呼應。

  從紀念館的設計和內容,體現了中國人面對此殘酷戰爭史實的正確態度,既不忘記也不濫訴之於種族仇恨。從豐富的展覽內容中,觀眾可以對戰爭的不同層面有不同的體會或總結,館方並沒有刻意宣揚某一種思想傾向,這就是中國人所謂的大度。

  在參觀完大屠殺紀念館後,想起香港政客消費四川大地震死難者,發表文章質問中國政府為何不為地震死難者建碑刻名。這些只著眼於個人政治利益的小政客,打著為死難者討公道的名義,把自己無限提升到道德高位,「可恥」二字不足以形容此等人士的行徑。

  在過往的百年裡,中華民族經歷了多少場的災難,其中遇害的同胞要以千萬計。撫平傷口、討回國際公道、照料劫後餘生、重建未來生活等等,一個積弱百年的小國,要一步一步的自我完成這災後自救的過程,中間又經過多少的錯誤和曲拆。不要以為大聲疾呼為地震死難者建碑便是所謂「正義的人性」,請撫心自問,這是為個人政治名聲,抑或為災民的實利而為之呢?坐在安樂椅上指三道四,戴幾頂道德高帽何其不費吹灰之力。以批評代替幹實事,似乎已成為政客的正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