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01, 2015

維穩騷搶客


  香港某報有以下一則新聞標題:「$50睇方大同 澳門政府維穩騷搶客令5.1遊行冷清」這則標題說明了香港一部份人歪謬的政治觀。

  類似的標題在香港七一慶回歸之時也有出現過,都屬於政治立場鮮明的標題類型。首先,「維穩騷」一詞不光是政治色彩濃厚,而且是在玩弄概念。「維穩」兩字在中國國內是作為中性陳述式使用,是「維持穩定」的意思,是相對社會動亂不穩而言。

  可是,「維穩」在香港一些反中人士口中卻變成為嘲笑中國政府的用詞,用以泛指中國政府施政不當,不得民心,因而導致社會不穩。與其他嘲笑辱罵式用語一樣,沒有太明確的定義,只是一種含糊的表述,聯想空間無限。

  而所謂維穩騷,是貶稱政府利用廉價音樂會來達致阻止反政府活動出現。但標題同時出現「搶客」,還說:「令5.1遊行冷清」,則是自打嘴巴,自相矛盾了。因為如果政府不得民心,所謂的「維穩騷」也理應自然不受歡迎。再者,既然說政府要去搶客,即是說不搶便沒有客,而標題中的所謂「客」,其實是指會上街的示威者。有必要上街示威的人士,應是心中有怨氣要表達,如果因為一場表演便可以放棄上街,則說明上街的衝動本來就不是那麼強烈。如果遊行真的冷清,也不能怪政府的音樂會,只不過是原來就沒有必上街的理由。


  而最最重要的是:民主的基本要素就是選擇,市民有權選擇去音樂會或上街。指責音樂會搶客,是否定民主選擇權,彷彿上街才是正當的選擇,其餘選擇都是旁門左道。這樣的思維本質就是反民主,而竟然出於自稱民主傳媒的報紙,不是極諷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