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28, 2012

民主與文革 (三)


  「文化大革命」是中國一段極其傷痛的歷史,也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以來史無前例的一場暴烈政治運動,它的形成有極特殊的歷史和人為因素。倘若文革要在廿一世紀的今天再度爆發,那種基本元素必須同時俱備。

  文化大革命的發動者毛澤東具有最高的軍政實權,以及近乎神格化的個人權威和魅力。軍政大權是毛澤東從革命生涯中累積而來的,至於個人權威和領袖魅力則有幾分玄妙,這並不是某一個人自信心爆滿地說有便有的。除了自身的能力性格外,還必須要有願意臣服的受眾。毛澤東絕對權威的形成,離不開由黨的推動。經過長期的個人崇拜運動,毛主席在全國百姓中的地位獨一無二。就算是非「信徒」們,因為巨大的群眾壓力,也完全沒有表達異見的可能。

  這種全國性的個人崇拜運動之所以能成功,必須條件是公權力的介入,說洗腦也好,教育也好,總而言之是由上而下令百姓相信毛就是那位不可以替代的最高領袖。此外,當其時對毛的崇拜不純是政府的高壓,不少人也是真心的信服了。有說當時「民智未開」,這說法好像欠缺尊重,但也是客觀事實。經歷了近百年的戰亂,中國社會自清末列強入侵以來便沒有休養生息,好好推動全民教育的機會。國民思想較單純,又嚴重缺乏外間資訊等因素,讓人們普遍更容易接受政府的宣傳教育。

  以上這些都是文革出現的客觀條件,但也不是說有此兩種因素便自然會發生文化大革命。文革之出現,是因為毛澤東使用了他的權力與威望,挑起群眾暴力鬥爭,強制全中國只能服從他一人的政治主張,消滅所有反對或質疑聲音,最終維護了其絕對領導地位。

  所以,如果有人說有文革復辟的危機,則必須要問今天的中國有另一個如毛澤東的人物嗎?經過改革開放洗禮的十三億中國人,會如六七十年代一樣盲從威權人物,或者也會如以往一般沉默不敢作聲嗎?答案十分明顯,這兩種元素都不存在了。所以,有形的文革不可能出現,就算是經常公開嚴辭指責所謂「極左派思想」的自由派理論大師辛子陵,也不止一次的說沒可能複製文革。但有形的文革搞不成,不等於「文革式」的思維和作風一去不返,也許是因為文革海嘯般的震撼力,中國好些人仍然未完成去「文革化」過程,思想和行為模式有濃濃的文革味。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