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8, 2011

華叔之慘

  再談以故香港民主黨和支聯會創辦人司徒華隱密一生的中共地下黨成員身份。消息傳出後引起各方爭議,華叔之弟司徒強說:其兄在逐步認識共產黨後,信念幻滅。選擇公開地下黨身分,是要人們從華叔的慘痛經驗,知道即是有經驗如司徒華,年少時亦曾受騙,何況是你們。此外,華叔的摯友游順釗提到,司徒華曾用「遍體鱗傷」來形容自己的經歷。令華叔終身不能釋懷的「慘痛+遍體鱗傷」到底是什麼回事?

  1949年便加入中共青年組織的司徒華當年是一個有理想的愛國青年,也是一位共產主義的信徒。至於司徒強所說的信念幻滅怎樣發生的呢?依目前披露的資料看來,在組織內部派系鬥爭被「奪權」,以及後來不受上級領導重用,就是華叔的「慘痛經驗」。深感受到黨組織不公平對待的司徒華,於六六年更專程到澳門秘密會見中共港澳工委常委孟秋江,當面提出申訴。據游說當時孟應有意讓司徒華離開香港,以漢語研究學者身分轉移任務到海外。可惜,孟後來被調回國內並在文革中自殺。游說,如果司徒華申訴成功及轉移到海外的新任務,那就不會有今天的回憶錄了。

  至於何謂「遍體鱗傷」? 與華叔深交數十年的游順釗說除了上述政治上的疤痕外,可能還有個人感情因素。華叔有一位相戀的紅顏知己黃少容,但這段感情最終沒有開花結果,黃亦於八十年代初因病去世。游指出兩人感情上的攔路虎是信仰,黃信奉基督教,基督教有「信與不信不可同負一軛」的教義;而共產主義則是唯物無神論。在游看來,司徒華是受綁於對黨的情意結,不願意因個人感情而與黨組織決裂。司徒華於1985年才受洗入教,說是為了一完黃的遺願。

  司徒華今天留給港人的形象是一位堅定的反共硬漢,地下黨身份曝光,家人和友人努力將司徒華塑造成為一位吃盡共產黨苦頭的受害人,試圖以此合理化解釋這段令眾人驚訝的歷史。可是,對比那在生活在國內,在連場政治運動中家破人亡的無數黨內外人士,司徒華的「慘」應作何比較呢?

  被投閑置散後,司徒華徐了沒有被黨組織派新任務外,沒有資料顯示他被清算過。司徒華本人在小學當校長,組織了全港最大的教師工會。他的弟弟司徒強則在新華社任職四十年,以副部長之職退休;妹妹司徒彈也在中新社工作至退休。司徒華本人在八五年參選立法局議員時仍親到新華社「交心」並獲得支持,後來又獲中方邀請加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連他本人也說受到中方重視,說若願意配合,自信連做特首都有可能。華叔於六四後公開與共產黨對著幹,中國政府也未借公開他的共黨身分來反擊,看來共產黨仍是保留與華叔和好的期望。

  站在萬人大集會台上喊叫的民主口號是響亮的,只是,在呼喊者的內心,才知道這股喊得聲嘶力竭的勁是從何而來的。

轉載:香港記協不中立 嚴重損害公眾利益

轉載:香港記協不中立 嚴重損害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