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28, 2007

無色而治乎

無色而治乎

  聯邦最高法院昨日否定以種族因素作為學校收生條件,在理論上似乎無可厚非,但於實際卻會造成學校的種族隔離現象再臨。

五十三年前最高法院裁定必須結束公校的種族隔離情況,於是,公校制定學生族裔比例配額的做法十分之普遍。此舉能否真的打破教育上的種族隔閡,是有可辯論的空間。因為就算是有配額,不同族裔的學生同在一所學校上課,但校內生活也可以是種族分明的。白人學生只與白人同學來往,亞裔也會自成一群等等現象十分普遍。因為,大多數學校只執行強制性的收錄多元種族學生政策,但卻沒有主張或推動族裔間的交往,於實現真正的種族和諧是無補於事的。

所以,就算是實施種族混合收生法,也不能保障族裔和諧,但起碼提供了各族裔學生一個相處的機會。如果最高法院要禁止考慮種族條件收生,則連這個機會也可能沒有了。

大法官們冠冕堂皇地說社會應不分種族,這是脫離現實的判決。不能否認美國目前仍有種族分隔的情況,最高法院應把權力下放給校區,由教委們依實際情況決定應否制定收生族裔配額。各校區的人口結構都不一定,有些校區需要以行政手段達致人為的族裔混合,但一些校區卻可能會導致反效果。這都是很有地域性質的問題,聯邦最高法院不宜介入。

以三藩市為例,華裔家長便反對為非裔而設的公校族裔比例,因為配額限制了華裔學生進某些學校的機會。但如果完全沒有配額,則非裔學生可能便沒有機會入讀某些學校。這些都是很細緻和具體的情況,要做到和諧及公平,必須要個案處理,在華府上班的大法官的一刀切裁決,完全沒有為校區留有彈性,是一項極具破壞力的惡性裁決。

返璞歸真

返璞歸真

  灣區最近興趣環保立法,繼三藩市通過立例管制商店使用膠袋和外賣泡沫餐盒後,屋崙市議會也正討論同類法案,而三藩市市長紐森日前也宣布市府停止使用樽裝水。這些都是用心良好,以及借得進一步推廣的立法。

  在人們已經習慣了包裝膠袋和樽裝水的今天,真的可以改變過來嗎?當然可以,在這些包裝品還未普及之前,人們又是如何生活的呢?到街市買菜的主婦誰不是自備籃子,到餐館買外賣也是自備器皿。還記得小時用電話向訂送貨到戶的雲吞麵,沒有膠碗或泡沫餐盒,都是用真的瓷器碗碟,用餐後放在門外,餐館自然有伙計前來回收。

  現在科學文明製造了利便生活的各式產品,但卻沒有即時想到這些產品對自然環境及人類未來生活的惡劣影響。破壞環境等於是摧毀了我們下一代的生活素質,一時的利便,所付出的高代價是完全不成比例的。況且,一些表面上是利便及高生活品質的產品,其實是並不需要的。就如樽裝水,表面是方便且衛生,但事實如何呢?經常有報告指好些樽裝水的清潔程度不比自來水高,有的甚至更低。再者,這些清水的價錢比自來水要貴得多。

  帶備水壺出門並不是很難辦到的事情,而且更合衛生和經濟原則,又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在家做好廢物回收,把膠樽都送去回收,又可以換回點現金購買雜貨,也不失為好事。這種環保方式其實只是退而求其次次法,換回來的現金也只不過是自己先前所付的環保附加費。乾脆停止購買和使用會污染環境的產品,才是最根本的方法。市府已做到了停購樽裝水,應是所有家庭的良好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