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0, 2014

民主背後


  衝著服貿協議而佔領台灣立法會的大學生,給全世界上了一課,清楚說明了非理性暴民政治如何扼殺了民主,也徹底曝露了政客為謀一己一黨之私,可以如何沒有底線地操弄權謀。

  實行民主至關重要的素質是理性,堅持理性才能建立法則,有了法則才能議事,能議事才能尋求共識,有了共識才治。民主政治所追求的應是求同存異,是少數服從多數,以理性爭取同盟。政見盡可不同,但要遵守規則,不能為求達到目的而隨意改變規則。不是說民主之美在政黨輪替嗎?為何不等輪替便搞顛覆呢?

  近年來不斷看到世界各地出現以爭取民主為名的暴民政治橫行。他們不尊重也不遵守法制,只顧不擇手段打倒非我族類,完全容不下異見。這些揮舞著民主大旗的政客或街頭示威者,專橫拔扈,無視法紀,無視憲制程序,總之是順我者昌,逆我者必須亡。如是,獨裁與「民主」怪胎般的結合,正在全球肆虐。


  如果我們還相信教育,還是相信人是要經歷成長階段的,就請不要再為政治私利而荼毒後生。你我都曾經年輕過,都曾經是學生;回想當年,你會認為自己當年的智慧和判斷能力比現在還優勝嗎?父母都拿出全部薪水讓年少子女當家,任由他們決定開支花銷,這就會是最美好最神聖的家園嗎?成年人要擔負成年人的責任,別企圖放火後又打劫。如果家國大事全都應完全聽任還未踏足職場的青少年決斷,請當權政客都即時辭職好了。想起當年吾爾開希要求與中南海共治中國,看著如今立法院內喝著啤酒的學生命令馬英九公開道歉,民主口號的背後到底還剩下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