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11, 2011

阿Q革命

  魯迅筆下的阿Q一生飽受欺凌,總是夢想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後來聽說革命黨得天下了,阿Q也想參加革命,但苦於投身無門。後來鼓起勇氣去找假洋鬼子,還未開口便被轟走了。當不成革命黨,阿Q卻被冤枉為搶匪遭槍斃了。不知革命為何物,卻一心想革命,革命不成又落得個搶匪罪名,阿Q多冤呀!正在美國全國蔓延的「佔領XX運動」,不像中東的茉莉花,更似是阿Q式的革命。

  佔領運動正在遍地開花,但除了籠統的知道示威是針對華爾街的貪婪外,示威者到底具體要求什麼?有什麼行動目標?公眾都象是霧裡看花。這可以怪責主流媒體沒有認真報道,但主要原因還是運動參與者本來就是來自鬆散的小團體和個人,參與運動訴求和目的都不一樣。有支持佔領運動的人士指出,百花齊放才顯得運動是草根自發,是民主的真實版。

  急欲為來年競選抓到著力點的民主黨,看中了佔領運動的潛力,上至總統下至國會議員和工會領袖,紛紛表態支持,等候著隨時騎劫佔領運動的機會。而不甚聰明的共和黨糊里糊塗的對號入座,認定示威者就是針對自己,於是尖酸刻薄地痛批佔領運動,將自己逼入死角。至於那逐漸失去敏感度的主流媒體,先是忽視佔領運動,其後又懶惰地套用黨爭角度來加以報道,將佔領運動與茶黨相提並論。

  佔領運動參與者本來就沒法凝聚出一個強而有力的信息,再加上政客和媒體的張冠李戴,整埸運動發展下去只會更變成更模擬及混亂。佔領運動的產生,原於部份民眾對當前生活、社會及政治狀況的不滿,但到底問題根源何在?應如何解決?全沒有共識,這才讓政客有機可乘。想革命又不知應革誰的命;衝上了前線,卻又落得任由他人編織罪名的可憐境地,這場佔領XX運動能否開花結果?一點都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