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05, 2010

後生可畏

後生可畏

  成語「後生可畏」出自《論語.子罕》篇。一天,孔子遇到了一名小孩,在對答間孔子驚訝其成熟才智,於是有後生可畏之嘆。今天的香港,後生比長者優勝的例子一再出現在中文大學校園。

  學生組織不理會校方反對在校園樹立支聯會的民主女神像,新任中大校長沈祖堯曾公開表示此事「反映(校方)管治團隊不成熟、缺乏經驗」,並讚揚學生強行迎接神像進校時已表現出克制。一名大學校長,自我承認「不成熟、缺乏經驗」,反而讚賞應受其指導和教育的年青學生表現更成熟(能自我克制),這不是後生可畏嗎?

  而在迎接神像事件中的一名中堅份子,便是最近聲名大噪的中大女生周澄,也就是被沈校長讚揚學生之一。周澄因為積極參加各種街頭示威抗爭活動而受到媒體關注,不久前她在周刊上自爆在進大學前曾到夜總會當陪酒舞小姐,並稱會把這段日子當作為人生經驗的一部份。當沈校長被媒體問及對學生周澄當夜總會小姐一事的看法時,再次印證了「後生可畏」。

  沈校長說對事件並不了解,不作評論。本來不作評論是避免表態的好方法,但沈校長確是「不夠成熟」,補充說:「校方亦會協助經濟有問題的同學」。言下之意,是沈校長以為周澄到夜總會當暑期工是因為經濟問題。周澄是女神像事件的主角人物,沈校長不了解其家庭背景令人難以置信。再者,傳媒早已廣泛報道參加了五區補選的周澄有一名著名的作家母親,家境富裕。沈與周相比,沈面對媒體的表現差勁多了。

  建議沈校長宜努力進修,特別是文化研究課程方面。因為主修文化研究的周澄除了參加各式政治活動外,更鼓吹廣東粗口文化。她本人身體力行,在網上以粗口入文,又在視像節目中推廣東粗口文化,並舉實例說以粗口「x」一些高官,最傳神不過。周仍是在校學生,也是學運活躍分子,沈校長極有機會與她面碰面交流,屆時若對方使出三字經,校長宜早作準備,不要再失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