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包子館與辦公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做了兩件受到民眾高度關注的事情,並不是什麼新政策,而是到慶豐包子鋪吃飽子,以及在辦公室發表元旦賀詞。發表元旦講話是歷任總書記的指定動作,吃飯更是天天都做的事情,之所以習近平能引起一番熱潮,全因為打破了慣例。

  到平常百姓的餐館用餐是西方政客常做的親民騷,特別是在競選期間,到咖啡店或快餐店幾乎更是候選人的指定動作。希拉莉在總統初選第一站失利之後,到咖啡吃早餐與民眾交流,其間還流下激動眼淚,於第二站即扳回一城。看到西方政客的這些親民動作,一些網民便借之來批評中國領導人和高官們只顧擺官威。這些本來就是微不足道的批評,經一番轉傳上綱上線後,便很輕易得到「中國體制要不得」的結論。

  類似的輿論壓力本來就是膚淺和沒有多大意思的,可是長年累月的在網上四傳,在中國政府沒有具體回應的情況下,就應驗了謠言傳千篇成真理的典型例子。習近平此次光顧慶豐包子鋪,並親身排隊和端餐,最大的意義不在於親民,而是說明這不過是小事情一宗,打破了好些人的政治幻覺。奧巴馬可以買漢堡飽,習近平也可以點菜肉飽。這些事情只能算是表達領導或元首平易近人,與管治國家的能力或政治體制沒有太多關連。


  至於選擇在辦公室發表簡單的元旦賀詞,讓全國百姓,甚至可以說全球首次看到總書記的辦公桌,有益於改變中國政府的形象。與吃飽子的道理一樣,這些平常事過去的中國領導不多做,有的甚至從沒有做過,想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沒有明白這些小事原來也有重大意義。外表頗傳統的習近平證明給世界看,中國領導人也懂公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