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02, 2015

我爸是日本兵


    支持佔中的前港府高官王永平近日發表謬論,感慨回歸後的香港每況愈下,而他反而懷念殖民地時期的香港,王官說在英國治下,香港人更有尊嚴。這讓我即時想起「我爸是日本兵」的台灣名嘴鄭弘儀,兩人同樣以受外國殖民統治為榮。

  當一個民族要長久統治另一個民族,必先要催毀被統治民族的文化脊樑。要達致這目的最直接的是使用武力,如美國白人種族滅絕式的屠殺印弟安土著,以及日本武力鎮壓抵抗日治的台灣居民等。至於在人類歷史中曾經擁有過最多殖民地的英國,在殖民統治方式手段上更為多樣,並且運用自如。

  英國人跟日本人在殖民統治上基本概念不同。日本侵略者是試圖將被佔領國的人以武力同化,將其地與人都徹底變成為日屬。英國人則不一樣,他們從來就沒有打算將殖民地的人改變成為英國人,看重的是殖民的經濟價值,能為大英帝國提供物資、勞力和土地資源。所以,日本人要琉球和台灣人都更改日本姓名、講日語;英國人則要殖民地人民永記英國人是他們的主子。

  因此,英國人不會用如日本般的殘暴手段拔除中國文化,而是用各種手段貶抑華人和中國文化,直至連殖民地上的華人都鄙視本族文化,轉而崇拜高高在上的英國主子。其中一例便是將香港的中學分成中文學校和英文學校,並且將會考英語科分成高低兩等不同課程;中文中學考的是低級英語,從而把所有中文中學都貶為不及英文中學的次等學校。


  在港英殖地政府,所有高級管理層公務職位都由英國人擔任,試圖長期培養香港華人公務員習慣了洋人便是老闆的奴性服從心理。這果真也相當有效,回歸以來,如王永平般懷念昔日被殖民統治的港英高官並不為少數。魯迅先生曾講過奴才與窗的故事,批評中國人奴才性格太重,這可真是一部份華人的劣根性。可幸,中華民族正大步走向復興之路,奴才也終必會成為歷史的陪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