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有多難

有多難

  台灣前「第一家庭」真的不愧這「第一」稱號,從任內搞到卸任,陳水扁家族視台灣司法如無物,話說是官司纏身,但卻能把檢察官和法官也肆意玩弄於股掌之間。吳淑珍被控貪污遭傳召出庭十八次,十七次聲稱因病請假,最近一次竟然連辯護律師也同時告假,法庭內只得控方和法官,極盡輕蔑之意。

  扁嫂就是不出庭,似乎是吃定了檢方拿她沒法子。陳水扁在任滿後,失去了總統特權的保護,司法單位理應可以沒有障礙地辦案。卻見扁涉及的案件與日俱增,但檢方遲遲未見有進一步的起訴或聲押行動,扁卻巡迴各地風光亮相,並一再到電台擊攻調查他的司法官員。天下間竟有如此兇的被告,也應算是史上罕見的了。任由媒體和政治人物如何議論,扁家至今仍是絲毫未損。一家六口與全台灣的司法體系鬥法,首仗應判扁家勝。

  在扁案的整個偵辦過程,馬英九在出任總統前後的態度也有分別。在弊案首爆之時,馬仍是國民黨主席,曾推動罷免陳水扁。自己當上總統後,馬極其低調,似乎扁案沒有發生過一樣。有說法認為馬英九迴避直接談扁案,並保留著一串扁系人馬在司法系統內,是不想自己成為扁抵賴或轉移視線的借口。可是,不論馬如何低調,扁仍是借打馬來自保,馬的冷處理,反而令人漸失去政府維護司法尊嚴的信心。

  台灣社會長期泛政治化,所謂「不問是非黑白,只管藍綠」的社會風氣,完全體現在扁家弊案之上。至今,仍然有近兩成台灣民眾挺扁,讓他有足夠的空間聲言要捲土重來選總統,大打心理戰。扁近日的聲勢,簡直比馬英九還要盛。

  馬英九那種務求面面俱圓的心理,以及近乎強逼症的君子形象定位,極不適合當政治領導人物。在危機或重大事前顯露強而有力的領導到底有多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