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21, 2012

驚人信仰



  競逐連任的美國共和黨國會眾議員埃金19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稱,「有醫學證明在「真實」的強姦情況下,女性的生理反應會停止受孕機能,所以因姦成孕的可能性極低。而就算真的有此情況,受罰的應是強姦犯而不是胎兒。」這番論調即時使埃金成為鏡前的豬八戒──裡外不是人。埃金這番話觸怒了廣大的女性,不單民主黨如獲至寶般大力鞭撻,連共和黨人也無不火速劃清界線,怕受這犯眾憎牽連。

  目前輿論集中在討論埃金「狂言」的政治後遺症,不獨是埃金本人的政治前途有難,也可能對總統選戰有影響。一般民眾最普遍的反應是想不到貴為國會議員,竟然會說出如此有違常識的說話。有少部份人同情埃金,指這說法並不是他首創的,過去反墮胎團體也經常 質疑「因姦可成孕」。

  筆者更關注的是埃金言論所透露出的「信仰危機」。有權參與表決國家政策和法案的議員,腦子竟然有如此怪誕的信仰,除了相信強姦不能致孕外,他們到底還會有哪些更怪異的信仰呢?墮胎爭議好歹還是有現成法例規管,他們信什麼對一般人的實質影響不會太大,要是換上別的畸形信仰,其惡劣影響可能是災難性的。

  就如小布殊及他身邊的幕僚相信有「邪惡軸心」的存在,於是不惜一切發兵攻打伊拉克,導致數以十萬計無辜生命死於戰火。兩名應屆總統候選人,以及一大班國會議員,都相信中國是美國的威脅,要盡一切努力壓制之。奧巴馬總統已經下令要調集美國海軍的主力部署在亞洲,海軍陸戰隊亦已進駐澳洲。選出這一群思想「不同凡響」的政客,就是民主精神的體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