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最緊要底氣


  政要們在公開場合面對面遭遇示威或擲物抗議,可謂越來越平常,他們的現場反應也各有自己的風格。小布殊和溫家寶同被扔過鞋子,小布殊微笑,溫總板起臉教訓。前三藩市市長布朗被扔奶油批,身手敏捷的他竟然一手把施襲者抓住並壓倒在地上。

  除了武鬥更多是文鬥,即時在活動場合突然發難高聲喊叫或拉橫額示威。胡錦濤在白宮曾被打斷講話,奧巴馬也經常遇到此情況。不過,要當面向奧巴馬示威並不容易,為了突破重重保安,年前便有多名女示威者自掏腰包幾萬元買了籌款會餐券,才成功在席間發動示威。結局當然是被保安押走,昂貴的「示威費」也泡湯了。

  對於這種偷襲式示威,奧巴馬的應對不外乎兩種,一是任由保安將示威者帶走;二是當面嚴肅地反駁。就如前天在華埠的集會上,一名韓裔青年打斷了奧巴馬的講話,最初奧巴馬本想裝作聽不見而繼續演說,後來見示威者不收口,而且又是一名青年,於是便開始反唇相稽。有人讚揚奧巴馬大度,但看清楚當時總統的面容和措辭,奧巴馬一點都不相讓,反指責喊話者幼稚。

  奧巴馬這種滿有底氣的回應方式,讓筆者想起了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應付便弱得多了。一些年青學生和政黨人員經常近距離向梁作出激烈的示威動作,梁一般的反應只是微笑。依美國對政要的保安標準,梁經常被近距離示威者擲物的情況根本不應該出現的,何曾見過奧巴馬車隊行經之處容許有示威者結集。那些佔了便宜還罵香港警察濫權的小示威者,最好也來美國體驗一下,嘗嘗衝擊奧巴馬車隊的滋味。


  至於打斷發言或當場叫囂辱罵之類,梁振英應好好向奧巴馬學習,如果不讓保安出手,自己便要硬朗的當場反駁,要有底氣。奧巴馬當日反駁韓國青年的內容並不全準確,但說得理直氣壯,先贏了氣勢。微笑不會迎來尊重,只會自找更多的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