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09, 2016

三八線



    近日台灣網絡上流傳一條由一名公民女記者辱罵老兵的視頻,惹起極大的公憤。有網民找出這名女記者,她自稱是屬於台灣民政府的人員,並且聲稱台灣就是屬於日本的。而在香港六月四日晚的維園集會上,有一群年青人前去踩場,手持英國國旗,大聲高喊中國人是香港的敵人,搶走香港人的資源。由港台言這些事例可見,殖民統治的遺書是何等的深。

  另一廂在大陸正在熱播一齣很特別的電視劇《三八線》。顧名思義,這就是一齣以抗美援朝主題的戰爭類電視劇。該劇在製作和劇情上均有高水準的娛樂觀賞性,但這都不重要,在南海問題越演越烈之時,《三八線》的播出有著特殊的政治和社會意義。

  過去中國的戰爭類題材影視作品,幾乎都是環繞抗日和國共內戰的,可能出於希望與美國友好的主觀動機,抗美援朝題材一直被冷落。《三八線》是一個轉捩點,第一集即清晰點出美國鬼子是敵人,男主角參軍就是因為父親和弟弟遭美軍機炸死了。除了敵人明確為美鬼子外,劇中還佈置了對美國政治文化的批判。如俘虜營中被俘白人美軍會歧視和虐待黑人俘虜,志願軍為黑人俘虜出頭,狠狠教育了白人軍官一番。另一場景則由志願軍指導員譴責美國假以民主之名,四處挑起戰爭。


  凡凡此種種所見,《三八線》明顯最少有兩重宣傳教育目標,一是希望觀眾思考美國政治文化的本質,二是向在極端惡劣環境下為國家安全而戰的戰士至敬。批評者可以說《三八線》是一部政治宣傳片,但從另一角度,中國正受到美國政治軍事和經濟上的多層壓逼,提振國人自信,認清敵我,也確有現實上十分之需要,至少可以略為平衡一下網絡上泛濫的崇洋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