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05, 2010

一哭一笑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夜,共和黨氣勢逼人,在眾院的席位一夜增加了61席,從民主黨手上奪去多數黨地位。在參議院,共和黨也多取了6席達47席,大大縮窄了與民主黨的差距。國會「赤化」,華盛頓最重要的兩位政治人物,一個哭了,另一個笑了。哭的是共和黨,笑的是民主黨。



  61歲共和黨候任議長伯納在發表勝利演說時情緒激動,雙目含淚。伯納說這不是慶祝的時候,接著便粗略地列舉出他最關注的一些議題。至於伯納為何會在共和黨大捷之夜哽咽,真正的原因只有他自己才清楚。不過,伯納公開飲泣也不是第一回,他是美國政客中少數的多淚男兒。

  2007年國會辯論為伊戰追加撥款時,伯納幾乎到了聲淚俱下的地步,呼籲國會支持撥款,以保護在前線的美軍。周二在祝捷晚會上,不論是為共和黨翻身、抑或是為了個人成就感,伯納當時的心情相信是深刻且嚴肅的。

  至於笑的那一位是總統奧巴馬。

  中期選舉傳統以來都被視作為對總統政績的評核,當政治評論員都在等候看到奧巴馬如何回應敗選時,白宮在深夜發出了一張照片,內裡總統一幅自在輕鬆的神態,把玩著手機,歪著頭夾著電話微笑。白宮聲明說當時奧巴馬正在致電候任議長伯納,對他表示祝賀。

  全國媒體當晚都在等候奧巴馬的反應,白宮選擇一張甚麼樣的照片,比書面聲明更是重要。奧巴馬要透過照片向共和黨表示無懼,甚至不屑,在姿態(具體是姿勢)上輕視敵人;另方面亦可向民主黨支持者顯露自己處變不驚,以穩軍心。

  從伯納和奧巴馬面對選舉結果的不同心理狀況看,伯納實,奧巴馬虛。實者,是實在地深刻經歷選舉結果所帶來的情緒衝擊;虛者,奧巴馬選擇在公眾前故作姿勢,試圖文過飾非。如果奧巴馬繼續如此輕浮,兩年後的選舉夜將會損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