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16, 2015

網的政治


   角逐共和黨下屆總統提名的謝傑布殊昨日到訪三藩市,正如事前張揚的,在三藩市甫步出機場即乘坐網的,以示支持這新生的職業門類。布殊此舉是與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希拉莉對著幹的,因為希拉莉早前批評如網的司機之類的互聯網新生自僱行業,沒有提供傳統職場的就業和福利保障。

  不論是靠短期出租房間,抑或是將自己的汽車變成網的,都是互聯絡下共享經濟模式的新生產業。其好處是一般人參與的門檻低,自由度高,因而成為不少人賺取第二份收入,甚至正職的首選。不過,希拉莉提出的職業保障問題也確是不容忽視。將自家財產(不論是房間或汽車)出租牟利,一旦成為了正職,什麼醫保、失業保和退休金等將再一概成空了,全都需要這些新時代個體戶自己負擔,更不需說網的及網房均沒有入息的保障的風險了。

  再者,網的網房確是一個天才的搵錢發明,但搵最多錢的不是出租身家的人,而是原創此經濟模式的聰明大腦擁有者。網的公司不擁有任何一輛供出租的汽車,也不僱用任何司機,卻在出租車生意上賺取可觀回報。資本主義經濟本來就是財富不斷向小部份人集中,科技網絡時代更大大加快了資本回報集中的速度和力度。


  過去大地主要先收購了大片土地,然後讓失去土地的農戶替他們打工耕田;廠商要投資工廠和設備,再聘請工人生產。網的公司主人更厲害,根本不用買一輛車,便鯨吞了個出租車行業的一大塊。網的公司看似在分成上只拿小的那部份,但卻是成本、風險與勞動都極低的那部份。廿一世紀社會財富高度集中的趨勢越走越勁,擁有恐龍般力量的大企業一家接一家,但與傳統製造業大企不一樣,他們都不生產實質的產品,也沒有大批僱員,都是百姓大眾在近乎義務地為他們創造財富。有說臉書已成為最主要的新聞資訊媒體,但臉書連半名記者編輯也沒有。新世代經濟是福是禍,有沒有總統選戰都應值得人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