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09, 2009

匯豐淚

匯豐淚

  香港有線電視股評家胡孟菁周一在主持現場股評時,目睹匯豐銀行在收市前最後一刻突然慘跌至每股33港元。鏡頭所見胡緊盯著桌面的電腦屏幕,連續多次急促的深呼吸,激動得與拍擋對不上話,並且需要以手拭淚。如此震撼的畫面,相信除了令股民為之心寒外,亦可見匯豐的衰落,在亞洲區具有重要指標性。

  由上海至香港,以至全球化,匯豐銀行向以穩健和精準的投資策略贏得公眾的信任,認為是最穩妥及幾乎零風險的投資。由一年前每股150港元至周一的33元,很多股民都不能接受。而事實上,匯豐絕對是良性企業.日前公布2008年業績即使下降了70%,卻仍然不是規劃失策、充滿金融新生衍生工具的一類美國投資銀行。匯豐在新興市場及中國大陸,都仍然是正增長.卻因為美國匯融而虧損百多億美金.
  
  可惜,惡運未完.此次它斬了有次按的匯融,卻仍然在美國有正常銀行業務,不是全撤出美國。於是,當實體經濟受打擊,失業的,波及本來可正常供樓的中產,即是正常業務下的按揭(不是次按)也受衝擊。匯豐在美國的呆壞賬未完,有估計,這些正常樓按如也大量斷供,很可能匯豐要在美國再虧損200或300億元。
  
  而於個人的生活而言,買匯豐,絕對是保守甚至不投資一類人的行為。有保守者當買匯豐如買樓,不是短炒,只想安全地保值。可是,新一輪的金融危機,連這種人也衝擊了。而他們,可能是香港最大量存在的「上中產」,不至於是富豪。
  
  如教師、醫生、律師等的學會基金或退休基金,一般只投資最穩當的企業。這類專業人士平日極忙,通常就交由基金為他們做最穩健的投資,本人卻不投資。可是,這一波便連他們也波及。這就是第一波金融海嘯之後的第二波、第三波、第N波的衝擊。主要是打擊與第一波無直接關係的人、企業、資產、領域等。
  
  胡孟菁說她不是為自己投資損失而哭,本人也沒有匯豐股票,眼淚是為小投資者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