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8, 2009

革命無理

革命無理

  伊朗因為總統選舉連日來示威不斷,並且造成人命傷亡。不少人會把伊朗群眾示威,與剛過去的「六四」廿周年相提並論。一名中文電台聽眾昨日節目中,讚揚伊朗人敢於推翻獨裁,批評中國領導人經常說「穩定壓倒一切」。早前,香港電台一名女主持人感慨廿年前的六四沒有推翻中共政權。上述這些言論有幾個共通點,首先是認為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執政黨的地位必須推翻;其次是為了達到此目的,大規模的群眾騷亂是合理手段。這些標榜「正義反共」的言論,卻極諷刺地讓我想起文革口號:「造反無罪、革命有理」。

  在殖民地安穩生活搵錢幾十年的香港人,特別是在富貴歲月中成長的新一代,自身沒有經歷過什麼時代動盪,更沒有花精神去研究或想像「亂」於中國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概念。回歸後的香港教育政策,已放棄要求學生完整學習中國歷史,年青一代要明白中國過去的亂,相信將日益艱難。

  中國自清中葉起遭歐美日列強瘋狂侵略,京城是八國聯軍自出自入的地方,花園皇宮被英法軍一把火燒了。沿海大城市遍佈外國租界,中國工人如奴隸般被送到美國修鐵路,或運到歐洲大戰的戰場上充當後勤雜役。外國人在中國領土橫行之餘,清政府對於地方政務也有心無力。辛亥革命後,中國持續內戰,有軍閥間的、有軍閥與革命軍的,也有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其間,日軍侵華十餘年,中國百姓的苦難更是無法用文字來形容。到二戰後的國共內戰結束,新中國從戰亂進入政治混亂期,政治派系的鬥爭令新中國經濟和社會建設幾近陷於停頓。亂了卅年之後,新領導人堅定要中國走上小康富強之路,不搞政治運動,全力開放建設。

  到了一九八九年,在亂了足足亂了一百四十年之後,中國終於有了穩定發展民生經濟的十年之後,一場空前的數萬名群眾示威在北京持續了近兩個月。在政府使用軍隊清場造成軍民死傷後,示威結束了。再經過廿年的發展,中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的成就,有目共睹。就在此時,香港政府電台的一名主持,竟然在節目上感嘆廿年的「亂」為什麼沒有推翻政府,難道她沒有想到只安靜了十年的中國,如果當年北京政府真的失控,全國各地又「亂」下去,百姓是得益抑或是受害?這一亂又需要多少年才能平靜下來?

  一個落後且從百年戰亂人禍裡剛走出來,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國家要穩定平安的過日子,是一個多艱鉅的任務;同時間又要讓這十三億人的生活日漸又善,更是難上加難。那些生活在安樂窩的主持或政客們,請不要再宣揚讓人心寒可怖的「亂政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