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5, 2010

e世代選戰

e世代選戰

  共和黨加州州長候選人惠特曼在初選勝出後回到砍谷謝票,這位電子灣前行政總裁向支持者說;要將矽谷的文化帶到州府,改造沙加緬度。與她同一天贏得初選的費利奧娜也是矽谷高管(惠普前行政總裁),十一月將挑戰現任聯邦參議員博塞。與過去的富商參政不一樣,惠特曼和費利奧娜都是科技界的高管精英,標榜e世代的管理概念和價值觀;而她們的對手卻都是傳統的業職政客。這截然不同的背景,猶如兩代人的對決。

  「利用矽谷文化改造沙加緬度」雖然只是一句口號,到底什麼是矽谷文化?它又將如何改變州府的政治?這些問題的答案都不容易說得清的,但對選民來說也許並不重要,因為口號本身所附加著的聯想意義再淺易不過了。「矽谷」就是代表成功和創新,而「州府」就是問題和官僚的代名詞。選擇「矽谷」抑或「州府」,在這抽象層面上太容易了。

  加州向來被認定為全國民主黨的大本營,民主黨的州長候選人布朗曾任兩屆州長,做過屋崙市長和州檢察長,算得上是全國知名的民主黨老牌政客之一。現任聯邦參議員博塞也是專業政客,由馬連縣參事起家至十八年前擔任參議員至今,於民選公職累積了數十寒暑的年資。布朗和博塞的「政治成分」極之相似,他們縱橫政界之資歷,在十一月的選舉將不一定會是加分因素,反而更似是負資產。

  不論是州府或是華盛頓,早已令民眾失去信心;業職政客也不再是選民仰望的人物。在追求英雄的傳統文化下,加上龐大競選資金的打造形象,惠特曼和費利奧娜將更像是新一代的政治領袖。布朗和博塞如要勝選,必先要說服選民為何選民仍能相信傳統政客解決他們的問題。

轉發議員與學生肢體衝突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