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pril 13, 2008

意難平

意難平

  2008北京奧運聖火已遠離三藩市到達了非洲繼續境外傳遞旅程,在處理新聞的角度,也許聖火傳遞已不再屬於本地新聞的範疇了,但相信在無數灣區華人,仍然是百般滋味在心頭。記者說,一些被採訪談感受的灣區市民準備了兩套說辭,公開會說:「成功、高興」之類,但在私下卻會表示失落,甚至憤怒。也許一些人不願意中國政尷尬,而事實上,聖火在三藩市雖然受到萬計人群的歡迎,也難掩其受屈而去的事實。

  傳遞聖火當日,支持奧運聖火的民眾遠超過示威者,雙方也曾發生了激烈的罵戰,但沒有肢體衝突。據在場人士反映,在一些雙方叫陣的場合,根本連一名警員也沒有,亦沒有致導致事故。示威和反示威者都難免有情緒,而警員的作用正是在維護民眾的表達權利之時,同時控制現場和平。警方在事後表示以安全為理由命聖火讓路,說服力不足夠。

  台灣藍綠之爭在過去發生過不少兩陣數萬人同時示威的場面,台灣警方都能成功分流,既可以各自表述,也沒有發生暴力衝突。年前世貿會議在香港舉行,韓國農民和反全球化的示威者湧到香港,聲明會以激進手段示威。結果,也真的與香港警察發生劇烈的暴力對抗,是香港自六十年代暴動以來最嚴峻的挑戰。香港警察不負所托,保障了會議的順利進行。三藩市警方真的沒有辦法保障聖火的順利傳遞嗎?在三藩市下一站的阿根庭,當局劃定示威區,聖火順利完成傳送。看來,聖火傳遞活動能否順暢進行,接待城市的安排是關鍵。

  奧運聖火傳遞是光明正大的公開的國際活動,有份參與的國家都應全力以赴。傳遞活動是主體,主體必須完整。由於活動是公開的,民眾安全參與活動的權利應受到保障,因為他們也成了主體活動的一部份。同樣,反對活動的人也有權到場示威表達意見,但他們不是活動的主體。政府在保障示威權利的同時,並不能夠犧牲活動本體。維護活動正常舉行是優先,而這種主次之分並不是歧視,而是客觀邏輯。

  倘若,以保障示威者權利先行,不打算運用警力控制侵犯他人自由的示威者,則是反客為主。聖火在三藩市讓路與示威者,讓以萬計花了相當力氣和熱情前來觀聖火的民眾沒法參與,是活動主體嚴重受到干擾。試問參加者的人權和民權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