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08, 2014

聖人下跪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高度表揚參與佔中的中大學生,稱讚他們已經「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並祝願他們努力地「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就在沈校長以「聖人傳人」褒揚佔中學生後,一批為數約十人的中大生在大學港鐵站外,舉起標語下跪,求同學加罷課,繼續支持佔中。

  小聖人們的標語分別寫著:「我們被迫擾亂民生,只因本就民不聊生」、「stop studying or die停止上課 否則我們將一無所有」、「存亡之秋 豈能袖手」、「起羅馬不止一天,爭普選不止一週」、「我們被迫援亂民生」、「讀聖賢書為民請命 而今罷課同出一理」等等。想聲稱見到學生在街上佔中多番感動得落淚的沈校長,見到學生在車站外下跪,肯定已經痛哭難止吧。

  請問小聖人,香港民不聊生嗎?你們哪一位生活困窘到生不如死的地步呢?什麼是存亡之秋,誰將亡了?是被佔中逼得飯碗不保的市民嗎?為什麼罷課等同讀聖賢書?聖賢書你們讀了多少?還有「stop studying」應如何翻譯?不是說罷課不罷學嗎?何解又呼籲同學罷學呢?又為何不罷學就會沒命呢?

  沈校長,我從佔中視頻中看到餐館老闆向學生下跪、聲到執勤警員被粗口謾罵。從這幾位下跪小聖人的標語牌,我看到的是狂妄和無知的自我膨漲、混亂的邏輯思維、脫離現實的虛構激情和差勁的文法。就是沒有找到聖人。

  我為香港年青一代被洗腦,思想偏執,智識淺陋而感到悲哀;也為香港教育的腐敗而嘆息。沈校長你可知師道?傳知、授業、解惑;校長你做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