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奧總中國心

  奧巴馬發表了上任以來第二篇國情咨文,演講全長約六十分鐘。各大媒體均組織了大批名嘴作評述,《有線電視新聞網絡》:奧總演說沒有意料不到的內容、《霍氏》:奧巴馬昂貴的國情咨文試圖讓每人都可分一杯羹、《美國今日報》:奧巴馬強調教育與科技,向中間路線靠攏、《紐約時報》:奧巴馬反駁共和黨關於政府開支指控、《華盛頓郵報》:奧巴馬重新調校辯論焦點。這種百花齊放的論述,沒有鮮明的重心,也再一次反映了美國媒體在時局觀察上不如總統奧巴馬。

  美國去年高調兼花重本錢(三組艦母)推行重返亞洲政策,鎖定目標是急速崛起的中國;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周才到訪美國,並受到最高規格的接待。不過,國情咨文的外交部份,卻隻字未提及美中關係,連整個亞洲區也只是三言兩語輕輕的帶過,彷彿對中國並不重視。但這種刻意的迴避,是否更顯得其在意呢?

  與奧巴馬對上兩次在國會演說一樣,經濟議題佔了最長的篇幅,而美國就業市場不景是焦點中的焦點。奧巴馬呼籲國人認清世界新形勢,以新思維迎接全球競爭。為激發國民,奧巴馬以中國作為例子,指出「中國和印度都作出一些改革便能讓他們在新世界中競爭,所以他們重視教育,特別是科學課程;並投資科研和新技術。而中國更擁有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研究所及世界最快的電腦。」

  奧巴馬以中國的進步激勵國人已不是始於今日,早在出任聯邦參議員之時,他便向美國大學畢業生說:「你們的競爭者就在中國」可見,奧巴馬深深明白到中國的成就與美國的不足。但作為總統,當然也不能只長他人志氣,他同時讚譽美國的創新能力,並信心十足的認為美國將會繼續領先世界。

  除了重提中國的經濟競爭能力外,此次國情咨文最特別的地方是奧巴馬連兩國的政治制度也作出比較。在談到國內黨派爭拗時,奧巴馬不點名的說;「有一些國家沒有這個問題,如果中央政府想起鐵路,鐵路就建成了,不管有多少間房屋被推平。如果他們不想有負面的新聞見報,這則新聞便不會出現。雖然我們的民主制度有時爭議多,又令人沮喪和一團糟,但我知道這裡沒有一個人願意用地球上任何一處地方來交換。」總統話音一落,全場不分黨派無不起立熱烈鼓掌。

  表面上奧巴馬展示感性的大美國主義,也贏得滿場掌聲;可是,拿美國民主政制與「別國」制度作比較本身已是一個明顯訊號──美國政制的效益受到質疑。雖然奧巴馬沒有點名,但呼之欲出,這個所謂可以任意起鐵路的國家就是指中國。新一期的美國財富雜誌上有一篇專欄文章,便是指出中國政府回應民意的速度和效益已領先美國。

  美中之間的競爭,從2011年這篇國情咨文起,已悄悄從經濟層面,進而擴展到政制對比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