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4, 2016

挑戰智力



    看香港的政治新聞是嚴重高密度挑戰智力的活動,被港媒認真嚴肅報道的好些新聞,用常理去理解是沒法看得明白的。

  例如「訴求大過天」,並且以「訴求」定正邪的新聞報道鐵律。任何類型的社會事件,只要其中一方有提出「訴求」,不必理會訴求的具體內容,記者也不會花精神介紹或訴求是否具有實質的意義或其合理性,總之有「訴求」的一方便是有理的一方,在媒體的特寫下都是正義的化身;而被要求回應「訴求」的一方,都例必是邪魔外道似的。

  所以當中學生拉橫額抗議學校課堂時間表編排,以及指定課外讀物,傳媒便要追訪校長回應,將校長描繪成獨裁者。還記得早前教育局長在出席一間中學畢業禮後,遭學生包圍辱罵,喝令局長要下車回應他們的「訴求」,媒體最愛把焦點放在局長如何冷漠不理會學生。

  如果人們靜心的檢視近年香港的社會政治事,想必會發現香港的好些所謂社會運動,其實都有著類似的政治述語和套路。快餐式的政治抗爭有時連基本邏輯也不管。如本土和港獨派人士會舉港英殖民地旗,說中國是香港人的敵人。然而,在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的同時,他們又在搞什麼保護廣東話,反對簡體字運動。難道他們不知道廣東方言和繁體字都是中國的嗎?為什麼捍衛繁體字會成為對抗中國的手段呢?


  在極端自由的香港社會,沒有人阻止你搞政治,但請拿出一點水平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