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06, 2015

歷史一刻


  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成為了世界關注的焦點,它的歷史意義實在非比尋常。準時在美西時間昨晚十一時,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新加坡作出歷史性的握手,這一握花了六十六年。而在兩人的開場講話裡,最為筆者感動的一句是馬英九在提出五點主張時說: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要為振興中華而共同努力。沒想到馬英九在這歷史性會面中,敢於為兩岸未來的統一定調。

  雖然在台灣馬英九仍然重申其不獨不統不武的主張,但當前台灣去中國化成為潮流,台獨氣勢高漲的情勢下,連國民黨內部如朱立倫與王金平等都向獨派暗通款曲之時,馬英九講出一句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是需要相當的政治勇氣的。說來可悲,但這確是事實。今日台灣的政治環境彷彿只能談獨而不能提統,馬以行動抗拒民粹,盡了最大的努力維護未來兩岸統一的希望。


  在馬英九的八年總統任內,其內政被批評為一無是處,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加入批馬行列。姑且不論馬在內政上如何,但在兩岸關係上,馬英九的歷史功績已在,並且將永久載入史冊。蔡英文批馬會見習近平是私心作祟,要框定台灣的未來。私心也好,為公也罷,馬已實實在在的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設定了新的高度,恐是民進黨不能逾越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