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07, 2008

陳雲林走後

陳雲林走後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台灣的歷史性訪問結束了,也完全達到預期的效果。這次訪問對兩岸關係的遠景將有多大的重要性,可能還需要時間來驗證。但從短期互動操作層面來看,確是具相當的現實意義。

  陳雲林到台的官方正式活動主軸,是與海基會協商及簽署四項商貿和事務協議。協議的內容早就談妥了,甚至有時間讓台灣的書法家一字一句的書寫在送給陳雲林的橫扁上。倘單是官方事務,根本沒有到台簽字必要。說到要到台展示親民,拉攏民心;但明知道民進黨將組織大批群眾作激烈的示威,那又會否適得其反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據陳雲林自己親口說,這不是為挑戰,而是真心的想探望台灣同胞鄉親。這或許是陳本人內心的私人願望,但作為大陸最高層級的訪問團到台,其政治含意當然是最重要不過。

  兩岸關係若要取得進展,類似陳到訪時的暴力場面是必然要遭遇和發生的,陳雲林只是引爆這必然會出現的衝突。因為,經過李登輝和陳水扁的經營,台獨和傾向反中的力量在台灣已穩固了地盤,兩岸改善關係,不論是誰當總統,他們都不會缺席。所以,雖然藍營在譴責民進黨暴力,但其實這是早晚要面對的,早比晚更好。

  馬英九會見陳雲林只有短短的七分鐘,其意義卻極為重大,不在於會面的長短或內容,而是馬在陳到訪時或離境之後,如何處理因與對岸友好接觸而引發的統獨爭拗。馬英九以實際行動推展兩岸和平,著眼點在於獲得來自大陸的經濟利益,有助台灣的振興。沒有付出不會得到收獲,馬英九也必需要處理民進黨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如影隨形的糾纏。馬英九的抗壓力有多強,對兩岸關係的善意有多深,都是陳雲林訪台留給馬英九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