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05, 2010

九百萬而已

九百萬而已

  全美最賺錢的證券投資公司高盛昨日宣布,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2009年的花紅是九百萬美元。眾多財經報道都指這是「出乎意料」之低,因為與高盛地位相若的摩根大通前日才公布其行政總裁的花紅是一千七百萬元。相比之下,高盛要「節約」得多了。

  雖然整年美國的失業率都在百份之十以上,物價上漲與政府服務的壓縮,逼得一般小市民都有些喘不氣過來,華爾街大行在去年仍然錄得破紀錄的利潤。賺錢分花紅,不賺錢也分花紅,向來是美國大企業和華爾街大行的習慣。金融海嘯之後,民間反巨額花紅的聲音變得響亮,總統奧巴馬也不止一次的批評華爾街貪婪。所以,在大豐收之年,一眾行政總裁們還是表現出有些「節制」。不論是一千七百萬,或是九百萬元,都比過去要拿得少了。至今華爾街的花紅紀錄是高盛現任行政總裁所擁有,他在2007年拿了六千八百萬元的花紅。

  與近七千萬元的年終花紅相比,九百萬當然是一個小數目,也被一些人認為華爾街已經自律了。但九百萬當真是一個小數目嗎?美國的工薪族,估計沒有幾個人會夢想過自己會一次過領得九百萬的花紅。退休前能有九百萬積蓄的相信也不會太多。

  九百萬花紅對華爾街大款來說是小數目,是出於一個相對的概念。這些在一年多前還伸手向納稅要錢打救的投資家,大翻身後領九百萬花紅便算是對民眾有交代了,這亦欺人太甚了吧。一手搞出金融危機的金融精英,現時不是在白宮身居要職,便是繼續做他們的行政總裁,個個都風風光光的,而他們製造出來的債,都由小百姓來負擔,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