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九一八

  日本政府提醒在中國的僑民注意本周六中國可能出現的反日示威,這說明日本對於九月十八日發生過甚麼事情是一清二楚的。九一八是中國抗日戰爭起點,也是日本政府明目張膽赤裸裸地侵略中國的日子。七十九年前那一天的巨變,於今天的中國人來說,仍是未敢忘記的一段歷史。今年又遇上日本在釣魚台水域非法拘留中國漁民事件,九一八紀念日多添了新意義。

  小時讀中國歷史教科書,對於日本侵華一段的資料有限,並且只是概述式的提到幾件大事件,因而未能對抗日戰爭有真正感性的認識。直至唸大科預科那一年,一齣叫做《慘痛的戰爭》的紀錄片,才讓我徹底認識到日軍當年的暴行。紀錄片的畫面都是真實的戰地場景,具有強烈的說服力,日軍為中國人帶來巨大戰爭苦難,可謂罪孽深重。

  最近有一齣新拍的抗戰電影叫做《喋血孤城》,由呂良偉主演,宣傳重點是一部由中國大陸拍攝的抗日戰爭題材電影,首次正面地描述國民黨軍隊抗日的英雄事蹟。看了一小段預告片後,便打消要觀看全片的念頭。因為,《慘痛的戰爭》雖然是戰地實錄,但由於是黑白畫面,加上鏡頭不清及過於零碎,於戰場慘烈情況和血腥程度,遠不及採用現代科技手法拍攝的電影。看不下去,並非因為血肉橫飛的逼真畫面,而是過度真實,深深地勾起潛藏內心對這場不義戰爭的厭惡,更為慘死的國人心生不忿。

  戰後的中國沒能力在釣魚台領土問題上與美國對抗,今天國力強大了,但中國所面對的國際環境也相應變得更複雜。但無論如何,中國若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大國,在領土主權的問題是沒法逃避的,這也是中國成長必須過的一度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