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5, 2015

被嚇倒了


  洛杉磯和紐約校區昨日分別接到炸彈襲擊恐嚇電郵,洛市官員在研究後決定所有公校停課一天,並請警察巡查各校搜尋可疑物品。而紐約校區則認定恐嚇電郵是惡作劇,於是一切如常。對於洛市校區的大動作反應,輿論並沒有太大的苛責,畢竟都是出於為學生安全著想;少數評論則譏笑洛市官員不專業,未能識破惡作劇。

  從事件中比較東西岸校區官員的智商是沒意義的,最關鍵或有指標性意義的一點,是洛市的反應暴露了人心的某種虛怯。嚴重如九一一,小布殊領導下美國政府展現出一貫的大美國精神,遇強越強,不向惡勢力低頭。在恐襲後白宮向民眾發出的呼籲是繼續消費,如常上班及玩樂,並認為這才是對恐怖分子最大的嘲笑。

  九一一後,美國國民一面倒,甚至是無條件地支持政府推出的任何反恐政策,因為國人都深信唯有團結支持政府,才能徹底打擊恐怖分子。美國人不在乎阿富汗和伊拉克被炸成廢墟,只要這能換回正常的美國生活。事實也彷彿如此,十餘年來美國本土並未再受恐襲,共和黨政客都在領功,害慘百姓的反而是華爾街於零八年一手製造的金融海嘯。

  然而,當南加緊接巴黎大屠後發生由伊斯蘭國支持者發動的血腥襲擊,國人的安全感頓時受到挑戰,特朗普隨即搶佔機會呼籲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慣性思維的政客和傳媒名嘴都在轟他大嘴巴,希拉莉更是放聲大笑。可是,特朗普的民意支持度不低反升,已經超過四成二。在昨晚的電視辯論中,布殊直指特朗普沒有資格當總統,特朗普回擊說:「我有42,你只有3」,指的是民意支持度。


  這些數字並不代表特朗普有多可愛,而反確切反映了美國人有多麼怕。我不怪責洛市校區和下令全市停課的官員,只是覺得無奈與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