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0, 2010

大學式思考

大學式思考

  大學一年級時選修了著名宗教家沈宣仁博士的一門課,幽默開放的沈博士有一次講到什麼是大學生式的校園戀愛?他說,一名男生在荷花池畔(香港中文大學崇基書院的花園)的草地上,與相熱戀中的女生相偎而坐,女的輕聲溫柔地問男生:「你對柏拉圖的哲學有什麼看法呢?」話音一落,即引起哄堂大笑。

  沈博士的意思是,大學是追求知識及鍛鍊思考的地方,談戀愛也得要有格調和知識性強,提醒大學新生應明白如何利用大學給予他們的教育機會。事隔近卅年了,筆者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學最近成為了熱點新聞,不是因為它的學術,而是因為政治。

  事源中大學生會要接收香港支聯會的六四民主女神像到校園永久擺放,而校方管理層經會議一致決定以維持中大政治中立為由而拒絕接收。學生不接受校方的決定,硬要迎接女神像,一度傳出可能會出現激烈抗爭場面。結果女神像就位了,校方稱要再議是否准許永久擺放。其後,候任中大新校長沈祖堯明顯為討好部份學生公開表示,自己也為六四流過淚,並形容這次迎神像事件是自六四以來「中大遇到最大的政治風波」,又「承認校方缺乏經驗處理」。沈此番嚴厲「自責」的言論,隔一天,便遭即將卸任的校長劉遵義反駁,說「政治中立」決定是管理會議一致過通,包括沈祖堯本人。

  大學是追求知識、啟發和衝擊思考的地方,海納百川,才能刺激想思進步,不應接受強逼施加的一言堂。大學生或教授們可以有不同的思想偏好或政見立場,但作為校方卻應中立,才保證開放及不偏不倚的治學環境。可是,強行要求跳過常規程序,要校方接受只代表某單一政治立場的展品,在做法上是獨裁和粗暴的;中大神學系一名副教授更撰文批評中大恐懼政治。但為什麼硬要中大為支聯會的活動背書呢?大學如何做才不恐懼政治呢?今天擺一個女神像,明天別的學生要放另一件代表他們立場的展品,又是否可以呢?如果來者不拒,中大要變成政見碑像展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