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22, 2015

禁槍難



  正在角逐民主黨總統選舉提名資格的希拉莉周末在三藩市發表禁唱演說,她感性的發言受到在場三百名美國市長的熱烈掌聲和應。可是,這片刻凝聚力對於解決美國槍支氾濫問題可謂一點力量也沒有。因為每逢發生重大槍械血案之後,政客都會爭先恐後的跑出來發表禁槍言論,而事實一再證明,槍械銷情不降反升。

  就在希拉莉發表演說的前一天,2012年蝙蝠俠戲院大屠案審訊正進入結審陳詞階段;而在該年的十二月,還發生了美國有史以來最惡劣的校園槍擊案,共廿六名師生被殺,奧巴馬總統還親身出席了全國直播的追悼會。當年奧巴馬的禁槍演說一點都不比希拉莉的差,只可惜國人對槍支的依賴和迷戀,並沒有絲毫的減退,國會對進一步控槍也沒有任何作為。

  在政客激情演說過後,槍支問題依然,那麼人們便必須反思,美國總統可以毫無難度地向外國發動空襲,卻竟然禁不了國內民間的槍械,問題出在哪裡呢?


  有說這是因為美國是法治國家,擁槍權是憲法保護的權利,總統也改不了。真的嗎?只要合符程序,憲法是可以修訂的,但這需要無比的政治和道德勇氣。其實也不必扯涉到憲法層面,就算是不修憲,國會仍是可以更有效地管控槍支的,只不過他們都屈服於軍火商的勢力而已。從「槍禁不了」反映出商人治國才是美國政治的可悲真實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