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7, 2010

正確第一步

正確第一步

  數百名華人昨日湧到三藩市市府樓,在參事會上申訴他們對人生安全的憂慮。接連發生針對華人的嚴重暴力事件,令向來比較沉默的華裔市民感到真的沒法再容忍了。權益是靠爭取得來的,向市府民選官員直接陳情,是正確的第一步,但卻不代表問題就此便會得到解決。

  美國的政治制度是誰的聲音厲害,誰便會先得到照顧。儘管華裔都勤奮工作,按時納稅,但在市政事務上仍然是處於較被動的狀態。這也許是源於華人的傳統文化,以能自理不添別人麻煩為美德。於是,華人會被誤解為不善參交際,或不合群。而這種誤解也令人一些人認為華人可欺,他們吃虧也只會啞忍。

  入鄉確是要隨俗的,美國社會文化獎勵那些會爭取的人。所有社會資源,包括治安維護,如沒有主動的爭取,不要期待你會得到百分百公平的對待。連續發生的暴力悲劇,相信已經令華人更明白這道理。

  不過,在向民選官員陳情後,也千萬別以為今後一切便可以迎刃而解。要真正解決針對華人的暴力問題,警察是最前線,但後續的社區教育和族 裔交往更為重要。因為犯案者多為青少年,如果他們從少便能在家長的誘導下,學習到以尊重和友愛態度與其他族裔相處,相信更能防止同類罪案的發生。

  一兩次的大型集會可以吸引政客的關注,更期待社區領袖,能主動發起不同形式的社區活動,徹底的打通不同族裔居民的認識和交流渠道。唯有這樣才能達致真正的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