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09, 2009

舉杯之後

舉杯之後

  八百多名各界人士昨日在華埠慶祝三位華裔當選三藩市市參事,這確是值得祝賀的。他們都是經過艱辛的選戰,握過無數的手,叩過不知多少道門,才能拿下議事堂內的一席。在一個有著嚴重歧視華人歷史的城市,到今天能有三名華裔市參事,兼執掌議會主席之職,期中見證了本地華人社區的進步發展。

  不過,榮譽背後也附帶有等量,甚至超額的責任。三藩市雖然是一個不到五十平方里的城市,但她也是一個國際城市,於全國政治而言,更是經常開風氣之先。三藩市市參事會是這特色政治出產中心,市參事會內的種種動議,除了影響城市政策外,對全國也有一定的示範及影響作用。

  至少在未來兩年內,華裔市參事在議會內掌握相對扎實的權力。六票是三藩市市參事會的魔術數字,只要有六票便可以通過絕大多數的議案,華裔參事已佔了三票,倘他們能結盟並好好運用,影響力不可忽視。還有,由邱信福掌法搥,控制了參事會內委員會的任命,以及未來議事程序的編排,對議會更是有導向性的影響力。

  正由於華裔在市參事這股新力量,他們的表現也將更受關注。社會上對少數族裔政客慣常投以更挑剔的標準,所以,他們必須付出額外的努力,也得格外留神。三藩市人口不多,但政治生態卻極其複雜,今屆當選的華裔市參事都是年少才俊,於他們而言,也許是發揮所長的機會,但也許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再者,在全國經濟衰退的大環境下,市府的預算應如何平衡各界利益;三藩市這老化城市又如何能持續發展並提升生活品質,都是新科參事們的評分指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