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5, 2019

這一代下一代




    台灣政治評論員邱毅對於韓國瑜說「兩岸統一留給下一代解決」的說法不以為然,認為這與馬英九版的「不統不獨不武」無異,是沒有擔當。邱毅不相信下一代台灣人便能更有辦法面對統一議題,因為在現今的台獨教科書教育下,下一代台灣人只會更支持台獨,而不是韓國瑜所說的有更高智慧解決問題。遇到棘手的政治難題,政治人物選擇由下一代處理,到底是高招還是沒承擔呢?

  這難以一概而論,在中日釣魚島爭議上,鄧小平提出擱置爭議,留待下一代再處理。鄧之所以這樣說,是基於現實環境中國當時沒法與日本爭奪釣魚島。百廢待舉之際,中日關係還是應以經濟先行。所以,留待下一代解決是務實和量力而為的做法。到了習近平執政,中國海軍己有足夠的實力,能直接到釣島海域定時巡邏,就再也沒有提什麼下一代解決了。

  至於兩岸統一問題,過去兩蔣說反攻大陸,北京說要解放台灣,現實卻是誰也沒法統一誰,只能維持現狀。直到了李登輝,嘴巴說要在「自由、民主、均富」下完成統一,這六字綱領重點在最後二字。當時台灣比大陸富強多了,搞暗獨的李登輝認準了大陸經濟遠不如台灣,故意借「均富」來壓北京,以示不是台灣不想統一,只是大陸太窮而已。


  到了陳水扁和馬英九,大陸綜合力量已經逐步超過台灣,於陳馬都說「維持現狀」;以至蔡英文上任後雖仍說維持現狀,但所謂的「現狀」早已不復存在了。好些人認為是蔡搞台獨所以令兩岸關係質變,其實不盡然,這質變是兩岸力量的變化使然。所以,習近平可以提出統一不必再等下一代,是因為北京自信已充份具備解決統一問題的力量和方案;而韓卻說要留待下一代,說白了就是不想統一,因為這等於政治自殺;但又沒有力量抗統,只能借一個美好的遠景,權宜緩解眼前的壓力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