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09, 2018

借運奪權



    看到這標題的朋友可別以為梁建鋒轉行寫風水或占卜文章,今天想談談台北農產公司的總經理吳音寧。台北農產公司簡稱北農,是全台灣最重要的蔬果批發市場,其價格對全台均有重大影響。事起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北農在廿天內休假關門11天,造成北農外蔬果貨車大排長龍,農民大量的心血出產等不及處理,不少爛掉了。由於供應大於需求,農產品銷售通道又受阻,造成菜價大跌。有新聞報道一些農民因菜價跌到谷底,索性免費贈,任人採摘。

  本來是普天同慶的新年,農民卻叫苦連天,有的甚至血本無歸。作為北農總經理的吳音寧卻在事發後一直沒有露面,也沒有任何聲明,被台灣傳媒諷為「神隱總經理」。在事情吵得不可開交的三天後,吳總於露面,但被指態度傲慢,非但沒有道歉,對記者提問不是避重就輕,就是答不出話來。於是再被轟如此不適任的人怎能再當總經理呢?

  不過,從政治層面分析,要把上任不足一年的吳轟下台並不容易,因為她之所以能當上此職,本來就是民進黨內部的酬庸傑作。吳的父親是總統府資政,也是獨派大佬之一的吳晟。吳音寧本人完全沒有農產品行銷相關管理經驗,她的上一份工作是鄉公所鄉長的秘書,而鄉長亦是她的表哥。

  回放吳上位的經過,其時民進黨出重手借造輿論驅逐了國民黨籍的原北農經理,改為推薦吳小姐接任。民進黨描繪吳是長期關心農業,更出書談台農業發展,也是農運的健將,曾經為農民臥地抗爭。

  原來吳小姐確是一位農運份子,但本人卻不是農民,也沒有農業管理的經驗,她與農業的關係全是政治性質的。說到這裡,大家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如今社會上不是充斥著類似借參與各種街頭政治運動上位的人嗎?不是新界人的去反新界發展,不是巴士司機的去搞巴運,簡而言之是借位而已。吳小姐是農運健將卻害苦了農民,香港也有關注土地發展人,入了立法會後便專做阻礙市民安居之事。港台一大堆的社運政治組織,有哪幾個是真心實意為民謀福利的呢?說不好只不過是借運奪權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