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09, 2018

馮淬帆的臉書



  熟識香港影視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馮淬帆,他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入行從事電視和電影演員工作,主演過不同類型的電影,但其中以喜劇類電影給觀眾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回歸前後逐漸淡出娛樂圈,移居在台灣。為什麼本欄要寫馮淬帆先生呢?

  年前偶然在臉書上看到朋友轉貼了馮先生的臉書留言,由於筆者也是看馮先生作品長大的,特別感興趣已年過七十的馮先生近況如何。結果,赫然發現臉書上的馮先生完全顛覆了我對他的印象。馮先生那段貼文是請大家不要再因為他過去曾是演員的身分要追蹤他的臉書,今天的他只談國事。這才驚覺馮淬帆先生原來是一位「深深藍」,並且對當前台灣政局滿腔的怨氣。去年一月底馮先生在臉書上貼了一首詩,未知是否其作品,至少是反映了他的心聲。

詩云:
北望中原年復年 海棠依舊紅塵掩 梧桐葉落金陵地 毒草長蓋寶島天
霾空本有重光日 馬逆喪心禍深延 曙光已照他方去 愁坐孤洲夢魂牽

  去年農曆新年前他又發文說:「各位朋友;春節又到了,但在國難當頭與殘綠恐怖下實在想不出甚麼賀詞,可春節還是要過,只有送上我祝福的心意!

  馮先生的政治立場十分明確,借臉書園地發表己見,一點不會因為求讚而含糊其辭。他曾發貼說:「我是不折不扣的中華民國人,我愛我的國家,但;我反馬批馬恨馬,與我為友或刪除,請自行決定,免煩!

  筆者與馮老先生的政見不盡相同,但觀其臉書則感慨良多。馮先生反共,對殖民地香港也沒留戀,於是台灣成為了是他與國家最親近的地方了。可惜,對中國國民黨推崇有嘉的他卻悲憤國民黨在台灣日漸變質。馮上周日才貼文留言:「無言,送『台灣國民黨』,一路走好!」他反共又反獨,對馬英九和現屆國民黨領導人也極度反感,一顆熾熱的中國心卻蒙上厚厚的哀愁,愛國愛得萬般的痛苦。有必要嗎?令人唏噓不已!中華民族經歷了近兩百年的苦難和磨鍊,但願所有愛國之士都能分享中華民族邁向徫大復興的喜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