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16, 2017

一帶一路 發展才是硬道理

一帶一路 發展才是硬道理

  廿九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來自一百卅多個國家和七十國際組織的代表共一千五百人,十四日齊集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最大規模國際會議從國際間的熱烈應,可見「一帶一路」的受關注的程度正在快速上升。然而,輿論界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多少還有些瞎子摸象的味道,甚至在本地薑不辣的慣性思維下,好些華人反而不太熱衷於深入認識什麼是「一帶一路」。

  西方輿論對於「一帶一路」的解讀,大多從經濟與政治兩角度入手,認為它是中國輸出過剩產能的自救手段,而其背後政治動機則是意圖稱霸世界。前者是從功利角度作出批評,後者則沿襲了傳統的妖魔化論述。總的來說,除了學術界中有些正面評價外,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大多有戒心,因為無論在經濟或政治上,「一帶一路」如真的發展成功,將大大擠壓了原發達國家的國際地位和經濟影響力。

  與此同時,由於「一帶一路」構思過於龐大,表面看來難以成功,所以也有輿論認為這只不過是中國高速發展下的一個特大泡沫不足為懼。不錯,「一帶一路」是基建為支點,試圖打通六十多個沿線國家與地區的經濟大動脈;然而這些國家相互之間卻有著截然不同,甚至是矛盾的政治制度、經濟發展水平、宗教信仰與文化價值觀。他們真的能合作不相互排斥嗎?是一個很大問號。

  況且,西瓜大邊倒是傳統實用智慧,找尋商機自然往發達地方看。可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總量才佔全球的百分之十六,對外貿易總額僅全球的兩成一,可以說都是窮國為主。財力不足還不,這些國家的總人口佔了全球的四成三口眾多經欠發達,中國的巨額資能有回報嗎?美國媒體估算,單獨是基斯坦便欠中國高達九百億美元基建費

  提防也好,看淡也罷,「一帶一路」引擎已經悄悄地改變了世界格局重新定義何謂國際公義;而這種改變並不如人們想像中要待各工程落實,二三十年後結帳回顧才能分出勝敗的。因為「一帶一路」絕非單獨是冷冰的基建能力展示,而是傳遞出一種信念,中國人耳熟能詳:「發展才是硬道理」。

  長期以來中國被西方輿論定性為一個沒有軟實力和沒有信仰的國家真的是這樣嗎?改革開放被形容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經濟發展奇蹟,短短卅餘年間,一窮二白的中國成功讓七億國民脫貧,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製造和消費國。這會一群沒有信仰和理念的人幹出來的嗎?當然不是如此,中國人相信發展,相信和追求穩定和富裕的更美好生活。因此他們能忍受犧牲,敢於探索前路,儘管中間多少的磕磕絆絆。

  「一帶一路」所輸出的,除了中國的資金和工程能力外,最吸引參與國家的是有成功實例擺在眼前的中國動力追成和平發全民共同富裕,意識形態暫擱一旁。當中國奔向小康之時,便開始有聲音指中國人一身銅臭,生活空洞沒有意義。然而,可知道環顧世界,最被渴求的正是一些中國人已經以為理所當然的社會環境和相不斷改善中的生活。

  戰後由美國主導重建的世界秩序,可以概括為不惜以軍事手段維護發達國家的經濟和政治利益,原來落後和欠發展的國家依舊長期陷於政治動盪,國民經濟乏力。沒有附帶政治意識形態的「一帶一路」,雖然不是立竿見影,也有存在各種未知的風險,但卻是這些國家擺脫貧窮落後宿命的千載難逢機遇。以西方國家利益核心的所有政治論述,在「發展才是硬道理」面前都變得軟弱無力。所以說「一帶一路」最有價值的輸出並不是過剩產能,更不是什麼中國稱霸的野心,而是一條讓弱國走向共同富裕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