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16, 2017

局長爆料


  總統特朗普炒魷聯邦調查局長科米一事引火燒身,火種是一張沒有面世的科米私人筆記。筆記內容是由一名不具名的科米前部屬向媒體爆料,自稱看過筆記內容,其中詳述了特朗普要求科米放棄調查涉嫌「通俄」的前國家安全顧問,並轉而調被指泄露「通俄」資料的記者。

  特朗普雖然是科米的老闆,可以隨時炒他魷魚,但要求聯邦調查局中止調查,則是直接介入司法,就算身為總統也是違法的。不過,就算如此,也不等於特朗普馬上便會被彈劾。因為指控來源也太奇妙了,一位沒有姓名沒有樣貌的爆料人,講述一份局長的私人筆記,而且沒有說手上持有真本,只是說曾經看過。局長這麼絕密和重要的筆記,到底會讓誰閱讀呢?是偷看嗎?還是所謂爆料人就是局長本人呢?
  
  這份有千鈞之力的筆記如要有機會拉倒特朗普,必須還要筆記的主人親自現身。但就算科米站出來指證總統妨礙司法公正,也只不過是你說我說,沒有錄音作證,特朗普當日向科米說了些什麼,到了法庭又豈能只聽科米一面之詞呢?

  所以,爆料者也應深知這並不是可以一舉擊倒總統的,但你做初一我當十五,彼此彼此,讓你焦頭爛額也是可以舒一口冤屈氣。特朗普應記取教訓,他是美國總統,並不是自己商業王國的行政總裁,所有內閣成員和高級官員,他們的職務都是受到法律嚴格規範的,別以為可以隨便吩咐他們依自己的意思而為。


  在小布殊當選時我便寫文章說,美國總統一任不如一任,果真不幸言中了。在特朗普之後誰是總統,真的不敢想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