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06, 2012

民主與文革 (六)


  「文化大革命」是否會如溫家寶所警告的重來呢?文革本質是政府高層領導權力鬥爭,如果中共高層沒有發生激烈權力鬥爭,則文革便不可能出現,那怕就是一個縮水版。反之,因為文革只能由擁有至高公權力的個人發動,如果今天中國政府高層某些人自覺受威脅而動了心要消滅政敵,因而調動文革手段是有可能的。

  不過,單純以莫須有罪名將政敵「就地正法」,只可以說是獨裁專制,並不是文革。文革的特質是借群眾「殺」政敵,發動者憑藉手上的公權力,煽動群眾鬥爭政敵,從而形成一種壓制任何異見聲音的社會大氣壓。「排斥異己」可能是一般上位者難以完全壓抑的慾念,當有此動機的政客在思維上又未去文革化,便很容易採取自己最熟識的文革招數了。也許會一廂情願地相信在今時今日,仍能靠個人權威指揮百姓接受單一的政治口號,掩飾自私權鬥的真象。

  315事件引起中外極大的震動,並不單純是一位知名度高的政治人物下台了,而是讓世人驚訝粗暴的權力鬥爭竟然如此赤裸裸地曝露了。越來越多歐美學者在研究所謂「中國模式」,好奇為什麼一個不行西式民主的人口大國,竟然能夠成功崛起之際,中國卻似乎在告訴人們它的政治思維仍是十分原始的,並且很文革。  

  中國有句俗語:「媳婦熬成婆」。從文革中走過來的一些人,表面上是厭棄文革,轉而擁抱西式的民主思想;但諷刺地,他們爭取實現政見的方式卻極為封建和文革。如胡溫的政治支持者,自由派政治理論大師,鼓吹以普世價值作為中國政治改革所依的辛子陵,在王立軍事件後,薄下台前,就當時的局勢發表評論說:「最根本的是不能軟,不能存息事寧人、討好各方的心思。要拿出中央的身份來,拿出軍委主席的身份來,拿出三軍總司令的威嚴來。先讓犯上作亂者心怯認錯,讓外國政府覺得中國政府是有權威的,靠得住的。」

  在談到傳聞重慶市長黃奇帆帶警察到成都搶王立軍,辛說:「如果犯了殺頭的罪,那就要借黃奇帆的項上人頭,以鎮天下,而儆效尤。讓亂臣賊子知所畏懼。治亂世要用重典。要把軍委主席胡錦濤的權威樹起來。」

  作為胡溫政改的推手,言必民主,並奉歐美政制為楷模的自由派,面對政見的和平競爭,並不是先想到民主協商,翻過面來就是威權打壓,還要借人頭鎮天下!請問民主政治裡有「犯上作亂、亂臣賊子」概念的嗎?中國出現不同政治思想的競爭,不就是民主的必然嗎?最荒謬者是,中國如何處理政見分歧,取悅外國政府竟然是其中考慮因素。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