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06, 2012

民主與文革 (五)


  「文革」的產生是源於政府權力核心的內部權力鬥爭,雖然參與者很多都是平民群眾,但基本上完全是一場由上而下發動和主導的政治恐怖活動。在「文革」中,全國百姓被要求停止個人思考,只向一個人效忠,只能有一種思想、一種立場。那十年,是口號替代了理性的年代;雖然政治口號琅琅上口,但普通人心底裡卻最想遠離政治,因為無原無故飛來的政治罪名,可是會導致家破人亡的。「文革」的結果是公權力無限擴張,並且高度集中至極少數幾個人手上,而大多數百姓為求自保,選擇了沉默;少數堅持保持獨立人格的,都沒法逃過被折磨逼害的苦難。為政者一己的政治權力慾望,壓倒了億萬人的自由意志,這才是文革最可怖的地方。
  
  四人幫倒台,鄧小平復出,正式宣告中止文革,轉而提出改革開放。其中,思想開放是過去卅餘年來改革的根本。可是,運動式的文革結束了,文革對整一代人,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思維方式都有著深深的影響。由於文革本質是一場政治鬥爭,於沒有涉及政治權力的絕大多數百姓,改革開放帶來的個人經濟改善和生活自由的進步,已足以讓他們走出文革,為自己及下一代重塑中國夢。文革已經不是他們的負擔,還可以成為一種消閒娛樂,到文革色彩的飯館聚舊聊天、唱著紅歌卡拉ok,走在紅色旅遊線上,花錢穿紅色年代裝束拍照留念。

  在運動中受傷較深的知識份子、公職人員及其家屬們,相對可能沒有那麼容易走出來。滿腔的怨恨讓他們只能徹底否定文革,甚至否定現政權。倡導西式政制,實施民主政治的自由派中,好些便是這一類「文革人」。不過,他們卻又是最擺脫不了文革思維的一群。

  紐西蘭時評人文揚一針見血地說道:「文革遠沒有過去,角鬥場的大門隨時可以重新打開。而且幾乎可以肯定,第一批衝回到文革角鬥場的人,並不一定是懷念文革的所謂左派,反而會是那些多年來一直在痛罵文革、痛罵毛澤東、痛罵中國政府的所謂自由派。道理很簡單,文革其實主要不是政治立場觀點的問題,更多的是病態的思維方式、語言方式、展開政治活動的行為方式問題。而這些“文革病”,在這個陣營中保留得極為完整,表現得極為突出。」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