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05, 2011

標普警示

  全球三大債務評級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下簡稱標普)昨日降低了對美國長期債券的信用評級,由原來最高級別的AAA下調一級至 AA+。這是美國國債有史以來第一次遭到降級,也是標普自1941年創立評級標準以來首次調低美債評級,並且把美國國債的遠景評估為負面。

  本周美股已合計下跌近700點,是2008 10月以來最慘烈的一周。所謂一石激起千層浪,下周開市會否再有震盪,各方說法不一,有的認為本周的跌幅已經包括了對美債信用下降的預期,也有認為因為其餘兩大評級公司已表態不會跟隨標普,相信破壞力是有限度的。也許廣大投資者早已心裡有數,不至出現恐慌,但信用評級下降除了對股市有影響外,對各類債息也將有實質的影響,對實體經濟不能說全無負面。

  美國財政部在標普作出評級公佈後即反擊,指標普在估算美國聯邦政府未來赤字時多算了兩萬億,足證標普的草率。愛國金融家巴菲特也發聲,指責標普「毫無道理」。

  膽敢調低美債信用,看來是比摸老虎屁股還要大膽的事,而標普更是在錯誤計算數字之下,仍然發報降級消息,可見標普的大無懼氣慨。在評級報告中,標普指出降級是因為美國政府處理國債的過程緩慢,減赤的總額又過低。標普認為聯邦政府在今後十年必須減赤四萬億元,而不是目前國會通過的兩萬億元,批評的矛頭直指白宮。

  從此次降級事件中可以反思的不是預算赤字的大小問題,也不是標普有沒有道理的問題,而是作為一間私營企業,為什麼可以擁有與聯邦政府叫板的能耐?標普手上所擁有的權力似乎大得驚人,上至白宮主人的前途,下至百姓房貸信用卡債,都在其勢力範圍之內。一份評級報告可以拖垮一個國家,這是非同小可的權勢。

  評級公司是收費替政府和私人企業債務作評級的,但同時它又撰寫投資參考報告,是真正的大庄家。金融海嘯前毒殺全球的各類金融衍生產品,何嘗不是被如標普這類機構評為無風險的AAA級。怪哉的是,評級機構的信用沒有因此而破產,依舊揮舞著手上的令旗號令天下。

  美國大選將臨,庄家下注的時候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