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05, 2011

新聞兩則

 中國黑龍江方正縣為日本侵華時期的「日本開拓團」死者立紀念碑,五名來自中國不同省份的民間保釣人士前天到當地砸碑。另,黃山市普仁灘景區當局為招徠遊客,推出了「鬼子進村」遊客互動節目。

什麼是「日本開拓團」?就是上世紀日本侵略中國時期,由日政府組織及派遣到中國東北的日本殖民,其目的是透過開拓團實質佔領中國土地,把日本國延伸至中國。開拓團當年在東北建日本村,強徵霸佔當地農民的土地,與百姓常有武裝衝突。數十年過後,方正縣政府竟然批准興建紀念開拓團的石碑,理由是為中日友好,吸引日資。有評論比喻這等於在以色列建立紀念納粹陣亡官兵紀念碑一樣,是多麼荒天下之大謬。

當地政府解釋立碑是因為戰後有五千名日本開拓團成員死於當地,立碑讓他們的後人知道先人死於此,並展示侵華歷史和人道主義精神。但這事後補救的說明很明顯不能平民憤。侵略者死於侵略地,是死有餘辜的,何需紀念。若方正縣政府的說法合理,則豈不是要為死在中國戰場的萬計日軍立碑!這樣的縣政府領導應該即時免職受處分。

至於「鬼子進村」旅遊項目,由遊客扮演日本兵或被搶的花姑娘,這橋段似乎是受到電影《決戰剎馬鎮》的啟發。將慘痛的日軍殘害中國百姓的暴行作為文娛節目,情況雖然不比方正村嚴重,但思維卻是一樣的,對歷史的不尊重。

從此兩則新聞,可見中國社會的開放程度,以及年青一代對待歷史的輕率。在中國文化裡有一種不甚好的特質,一方面強調好古,有多久遠的歷史;但與此同時,卻又很不尊重歷史,如立碑和鬼子進村事件。這也許有它的一些好處,因為不受歷史傳統的約束,所以中國可以不斷創新;不好之處就是民族的凝聚力較容易鬆散。有人說:中國容易出漢奸。沒有與其他文化作比較,但願不是如此。可是觀乎今天中國的網絡文化,的確又是培育了不少的漢奸言論。

1 comment:

HkCaGu said...

始終不可把平民與軍人一概而論, 殖民與侵略還是有分別的. 再複雜一點, 愛爾蘭人在香港, 韓國人, 沖繩人在塞班天寧, 連殖民者的標籤也未必百分百適合, 但就憑種族把他們標為忠, 英/日裔就是奸嗎? 台灣也拍了套海角七號, 告訴我們 "抵死" 是不能隨便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