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太完美答案引來新問題

太完美答案引來新問題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為健康保險改革在國會向全民發表演說,聲情並茂地回應了各方對健康保險改革的批評與質疑。奧巴馬期待經過精心撰寫的講稿,能讓他重新成為健改辯論的主導者。在強調通過改革的決心之同時,總統又游走在中間路線兩旁,表示自己願意在最敏感的公營保險議題上讓步,渴望左右逢源的心態顯露無遺。
  
奧巴馬的演說得到國會民主黨人的熱烈響應,最難得是可以左右法案通過的多名偏保守派民主黨議員,已表示高興見到總統承諾健改不會加添赤字壓力。總統所陳述的健改細節,不單止令先前存有疑念的民主黨人釋懷,就算是面對共和黨的尖刻批評,也幾乎達到「無懈可擊」的地步。
 
 反對健改者指責政府要接管醫療系統,總統卻說,對於現時持有醫療保險的國民,健保改革將不會強逼他們作出任何改變。相反,他們只會享受到更佳的保障。例如不會因病而被拒保、病人自付總額有上限、失業或轉工可以繼續得到保險、以及各種預防性質的體檢將不另收費等等。
 
 至於現時沒有保險的民眾,或沒有向員工提供健保的企業,將可以透過一個新設立的保險交易中心購得「平價」保險。總統相信因為保險公司需要競爭這批新客戶,所以將會自動調低價格。倘有民眾或企業連平價健保也負擔不了,政府會提供個人或公司的退稅補助。
 
 批評者指健改強逼所有人都購買健保,否則便要受罰。奧巴馬說;政府要求人人都要健康保險,不能接受有經濟能力的個人或公司不買健保。但有實質經濟困難的個人或小商業可以申請豁免,他預料九成五的小商業都可以豁免。
 
 在健改的資金成本方面,總統又承諾這項預計在十年內成本高達九千億元的改革,不會增加聯邦赤字一分錢,更不會影響老人家從聯邦醫療照顧中得到的服務。為徹底消滅對健改的懷疑,奧巴馬甚至明確說健改不包括非法移民,也不支付墮胎費用。
 
總括而言,總統口中的健改是完美的。在不增加政府額外負擔的同時,可以令有保險者得到更完美的保障,沒有保險者可以購得平價保險,經濟能力不足者可以享受政府補助。徹底沒法承擔者不用擔心受罰,可以繼續在有病時到政府急診室。難怪民主黨議員幾乎全歸隊了,民意對健改的支持度也在上升。
 
 不過,傳統智慧告訴我們「便宜莫貪」,英文也有所謂的「too good to be true」。奧巴馬的健改可以真的不多花納稅人一分錢,而能為數千萬人提供保險?在令人精神振奮的演說過後,回歸理性,應問更多的問題。憑什麼可以令保險公司無償擴大保障內容呢?更好的保障是否意味著更高的保費?新的保險交易中心聲稱會提供較低價的保障,但什麼才算是低價?誰來定價?當保險公司依新例修改了保單內容後,僱主有沒有可能因為省錢而為員工提供更低質素的保單呢?總統說可以豁免經濟能力最差的百姓不買健保,但這群人不是本來最應受惠於健改的嗎?為什麼不給他們保險、已算是一種福利?不增加赤字一分錢的承諾誰來監管?……,看來沒有答案的問題仍然太少。

  此外,公營的保險才是逼使保險公司降價的主要動力,可惜總統卻偏表白這並不是健改方案的主要部份,稱這只是控制私營保險濫收費的其中一項手段而已,對其他替代方法採開放態度,即是不堅持公營保險。在沒有新的競爭之下,保險公司定價權不會受到挑戰。保險公司之間將私下議定統一價格是合理的推論,總統所謂的市場競爭可能根本不存在。健改雖可以令保險公司增大了保障範圍,但同時又為他們加添了新客戶,保險公司仍是最終的受益人。
 
 最後,奧巴馬不是立法者,演說中所提及的其實都只不過是總統個人對健改的要求。法律條文撰寫權落在國會議員手裡,眾院民主黨堅持要有公營保險,參院表態不接受。所以,兩院將各自通過健改版本,然後由兩院協調委員會閉門討論最終版本;且注意,這一步工作才是健改的真章。而這個最後定稿程序只是操控在小部份資深議員手上,屆時最能影響他們的,恐怕又是業界的說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