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欲拒還迎

欲拒還迎

  總統奧巴馬日前在國會就健康保險改革發表演說,提到非法移民將不會得到健改的保障時,遭到共和黨籍議員高聲斥責「說謊」。依目前在國會討論的健改法版本,確是注明新法不適用於非法移民。但這似乎越吵越熱的爭議到底有多大實質意義呢?美國的政府醫療系統真的能把非法移民拒諸門外嗎?當然不能。

  因為依法醫院是不能拒絕對急症病人施救的,政府的急診室已成為無保險人士看病的唯一途徑,當中也包括非法移民。政府不提供醫療福利,只會讓無證或非法移民小病不看醫生,也不作定期體檢。遇到大病,依舊會到政府醫院,而會繳付費用的當然少之又少。所以,禁止非法移民接受政府醫療,其實只會提高了政府在這方面的負擔,因為來者都是重病人,治療費用相對也高。

  因此,禁止非法移民明正言順地接受政府醫療,結果還是要納稅人買單。奧巴馬為了討好反對聲音而反對非法移民受健改照顧,是出於純政治考慮。倘現實一點從經濟財務的角度,向非法移民徵收保費可能對政府財政更有幫助。對於在美居住的數以千萬計非法移民,政府不遣返又不逮捕,間接已經默認他們是社會一員。在使用公共服務方面,他們可能沒有一般公民那麼利便,但現實是沒法杜絕他們使用的。

  與其立不可行之法,不如讓所有無證人士都能自願付費參加健保。無證居民並不等於都是赤貧的,倘付若干費用而能名正言順的看病,相信可以增加政府醫療系統一些收入。小病得治,也可以省回大病的治療費。政府財政不是緊張嗎?既然是沒法迴避的開支,不如收回部份費用,對所有公民都公平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