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嘴巴治國

嘴巴治國

  總統奧巴馬今晚將會發表全國講話,重力推銷健康保險改革。民主黨籍的國會議長普洛西提前喝采,說奧巴馬的講話將會化解一切疑慮。支持健改的政客和團體對這場演賦予極高的期望,就如攻城的重炮來了,相信可以一舉轟開城門。健改是新聞熱點,媒體自然也不會錯過,因此在配合炒作下,已形成了萬眾期待之勢。

  論健康保險改革涉及之廣度和深度,以及與百姓民生的緊密度,都是空前的。總統奧巴馬早前曾輕鬆的說年底前,就算沒有共和黨的背書,也要通過健改。經過連月來的文宣攻勢,健改支持度反而日漸下滑,於是才逼得本來避談細則的總統,也要來一場據稱會具備更多細節的全國說明會。可是,如此重大和複雜的立法,單憑總統的卅五分鐘講話就能說明一切;或說,聽了這半小時多一點的演說,民眾就可以掌握足夠資訊相信將要進行的改革的是與非嗎?

  美國的政客太能說了,打從參選舉的第一天起,所有政客都必須能言善道,亦即是政客是靠嘴巴得職位的。選舉文化如是,難道連治國也是如此嗎?三吋不爛之舌,就能替代精密設計的法案嗎?任何政策的優劣都是在於它的可操作性,以及實施後對民眾的利害關係。奧巴馬從一開始便沒有打算由白宮提供健改的細則,任由政策的具體章節湮沒有國會複雜得連議員們也未必看得懂的條文裡。如今因推銷行情不妙,才急忙的聲稱要提供可以「一擊即中」的細則,太兒戲和欠誠意了。

  一場精采的演說可以振奮人心或帶來無比的啟發,這是屬於心理和情緒層面上的反應。社會政策可不一樣,它是需要數據和實例分析的,也需要準確評估各種可能影響。這絕不是一場簡單演說可以解決的,而選擇用演講的方式,所追求的自然不是理性的回應,而是感性的效果。奧巴馬今晚期待的不是各位都明白了健改將怎樣進行,而是要大家都相信健改是好事情,「不再懷疑了,只要相信」。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Ruling by sweet talk" technique has been in U.S. politics for a long time. Mr. president does not invent it.

Before Obama, there was Reagan, and FDR.

The sweet talks does not get things done by itself. It is the trick that the politicians have to master in order to be able to stay in power.

The net effect of this act is to sell hope. Let the public to anticipate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

The successful bible preachers have done this over and over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