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30, 2009

也來一個

也來一個

  去年共和黨黨代表大會時,NBC脫口秀名主持積.蘭奴在晚間節目講了一個很有味道的笑話。主持說:「來自阿拉斯加的副總統候選人佩琳在台上向下望,感到異常的親切,就好像回到家鄉一樣。眼前一片都是白的。」相隔僅數月,共和黨昨日選出了自創黨以來首名的非裔黨主席,這項「創舉」被認為是對奧巴馬現象的直接回應。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處於空前弱勢的共和黨為表現追得上政治潮流,選出一位非裔代言人,是最合乎情理的。但這只是在政黨較勁方面而言,對於實體上改善美國的政治和社會民生,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共和黨在十一月選舉大敗後,可用「消聲匿跡」四字來形容。大抵是明白時不我予,便索性由民主黨獨領風騷。這種沉寂是為重塑形像做準備,民主黨是過度至全面執政,共和黨也樂於遠離民眾視線,除了難於搶風頭外,目前的爛攤子,共和黨人還是少碰點為妙。所以,可以預期在今年度至少第一季度內,共和黨在論政上不會太高調,會先集中力量搞形象工程,如選出一位非裔黨主席,這就是所謂「輸人不輸陣」。

  共和黨要在兩年後重奪國會控制權,靠一名非裔黨主席便能成事嗎?當然不能。共和黨最大的希望是民主黨,情況就如同布殊把奧巴馬推上白宮寶座一樣。民主黨在布殊執政的八年裡作為反對黨,可以說是徹底失敗的。回顧過去,民主黨背書了大部份布殊的政策,就算是到了最後兩年,民主黨雖握有國會控制權,仍然沒任何作為。如此不堪的反對黨今天卻雄霸天下,所憑藉的不是自身的本事,而是對手的不濟。

  在政治的人物的膚色上搞些新花樣,湊熱鬧的成份居多,因種族問題也並不是美國當務之急,經濟民生和預算等真正棘手難題才是真章。而依目前的情況,共和黨似乎也不必太多自己的主張,冷眼旁觀,相信是現階段的最佳對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