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1, 2008

還政於民

還政於民

  一些常用的政治術語可能是耳熟能詳,似乎大家都懂,不必任何解釋。但倘若真的細心思考,反覆的推敲,可能會發現跟平常很不一樣的體會。「還政於民」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自從回歸以來,香港的民主派便經常喊出「還政於民」的口號,剛結束的七一遊行,口號也是「還政於民、改善民生」。普通的理解:打出「還政於民」旗幟者,表明自己是站在人民利益立場;而所謂「還政」,意思是指目前的政權或政務並不屬於或站在人民一方,是被某種勢力獨佔了,於是人民要索回。香港的泛民將爭取雙普選定義為「還政於民」,帶有革命的味道,目的在指控目前的香港政府是獨裁專制,強奪了港人的政權,於是要透過普選來「還政」。

  在口號層面,「還政於民」是大義凜然的,但在操作層面又如何呢?還那一些東西?怎
麼還?還給誰?泛民將「還政於民」簡化為普選,並未能回答上述三問。因為普選只是一種產生管治階層的方式,制度本身能達到甚麼功效全沒有保證。美國總統是經過選舉產的,但人民便因此而掌握政權嗎?白宮是由誰主宰的呢?

  香港的泛民經常藉喊叫民主式的口號而建立自我的民主形象,也以為借「還政於民」口號便可以把自己推在道德制高點,把不同政見者推向「與民為敵」的一角。泛民政客可能沒有注意到,「還政於民」絕對不是他們的專利,以這四字真言來挑戰政府,更覺幼稚。因為對比大陸由中央以至各級政府,討論「還政於民」的頻密度及深度都是泛民比不上的。

  國家主席胡錦濤推出「以人為本」的施政方針,並且通令全國學習執行。惠州市的常委李松在一次下區訪問中提出六點政見,其中一點便是「還政於民」。李松指的是要加強對各級領導的監督。李的六點內容涵概了民生、社會建設、反腐和公務行政效率等。比單純普選內容具體及豐富多。另一例是大連一區委在政府網站上發表文章中也討論到還政問題,文章說:「還政於民———公眾參與社會治理,體現了現代民主政治蘊涵的國家機構向社會組織,國家權力向公民權利的回歸;」

  可見,由上而下,中國各級政府和大小官員,都已經在深入探討如何落實,並且亦已開展還政於民。泛民政客以中央為假想敵,總是以為自己的政治思維高於內地,事實真的如此嗎?泛民大概只是在想把政權「還」到他們手上而已。

No comments: